阿毅 發達集團財務長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09-04-24 10:33

5家 被動元件廠第一季獲利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
被動元件廠第一季財報相繼出爐,四家已公布單季損益的廠商均拿出獲利成績單。去年的被動元件每股獲利王乾坤(2452)24日將舉行法說會,法人推估,其每股獲利表現應能超過0.85元,超越禾伸堂(3026)成為第一季每股獲利最佳的被動元件廠。
截至23日為止,已公布第一季財報的被動元件廠計有禾伸堂、日電貿(3090)、美磊(3068)及鈞寶(6155)等四家。
雖然金融海嘯來襲,各家廠商在今年1月和2月都面臨產能利用率驟降、營收驟減的問題,但3月急單湧入後,紓解第一季的損益壓力,單季仍端出獲利成績。
目前每股獲利最高的被動元件廠為禾伸堂,第一季每股稅前盈餘為0.75元;電感廠美磊以EPS0.54元次之;電感廠鈞寶和通路商日電貿在伯仲之間,首季每股獲利各為稅前0.4元和EPS0.39元。
去年EPS3.83元的乾坤,24日將公布首季營運成績。法人預期,乾坤第一季營收有9.57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成長8.1%,獲利有機會和營收呈現同步成長,EPS將能超越去年同期的0.81元。
法人認為,以今年第一季的營運環境來看,各製造廠都面臨產能利用率嚴重下滑的問題,產能規模越大的廠商,潛在虧損壓力越大,1月和2月應該都是處於單月虧損的情況。
3月隨著急單湧入,產能利用率回升至七成,單月才能轉虧為盈,惟單季恐怕難逃虧損。
被動元件廠認為,4月訂單動能優於3月,單月營收月成長幅度大約在一成左右,5月約與4月相當,6月則因年中盤點因素而下滑,整體第二季的產能利用率會明顯優於首季,帶動營收和獲利較上季同步成長,第二季獲利應該不是問題。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