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宣告下半年更好 明年可望全面漲價
2026/05/28 05:30

(聯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昨指出,今年下半年營運確定將比上半年好,因應原物料、新加坡廠擴產等成本上揚,繼今年7月起針對新製程、新訂單等選擇性漲價之後,明年將全面與客戶就價格調整進行商議;市場解讀聯電明年可望全面性漲價,調漲幅度也會較大。
與英特爾攜手
12奈米明年可望量產
聯電昨召開股東會,執行長王石表示,聯電將持續聚焦高附加價值技術及未來關鍵應用,積極布局5G、IoT、車用及AI等未來創新領域所需要的技術研發。12奈米晶圓代工平台與英特爾在美國的合作進展順利,英特爾已完成製程技術轉移,目前在亞利桑那州廠區進行驗證,預計在今年完成驗證,明年下半年進入量產,這將成為聯電美國在地製造的重要基地。
在先進封裝領域,聯電持續推進AI相關應用,主動式的矽中介層目前正與多家客戶進行驗證,導入深溝槽電容技術的2.5D封裝解決方案也順利出貨給主要客戶。此外,在次世代高速通訊領域,聯電已取得IMEC矽光子技術授權,12吋矽光子技術平台也正式推進試產階段。
針對價格策略,聯電資深副總暨財務長劉啟東表示,因原物料漲價、製造成本上揚,尤其新加坡製造成本高於台灣,公司與客戶協商,將於下半年啟動漲價,也就是7月起鎖定新增量、新製程與新訂單進行選擇性漲價,所有已簽長約則依約執行。
劉啟東說明,聯電目前產能利用率約85%,8吋產能利用率雖較12吋低,但有幾座廠仍滿載;22奈米占比則持續提高中,應用端以電源管理晶片需求最熱,高階手機的驅動晶片也往22奈米推進,不受記憶體缺貨影響。整體來看,聯電下半年營運確定比上半年好。
在擴產方面,他指出,目前公司在先進封裝矽中介層月產能已達6000片,主要採55奈米與60奈米製程,後續預計再擴產;新加坡廠月產能約1.2至1.3萬片,明年有望上看1.8萬片,以22奈米和28奈米為主,考量地緣政治,未來矽光子、先進封裝等新技術可能以新加坡為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