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mastercharge 發達集團財務主任
-
來源:健康養身
發佈於 2015-12-08 08:43
改觀的不良食物
1. 意大利薄餅(Pizza)
這是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第一次將 Pizza 視為“好速食”。 意大利的科學家發現,Pizza 可以降低59%食道癌發生的機會,而且愛吃Pizza 的 人也可以降低34%得口腔癌和26%得結腸癌的几率。 秘密都在番茄中的茄紅素和其它抗氧化物上。“我們知道番茄醬可以對某些癌症 提供保護力,但我們沒有料到作為一個完整的Pizza,也提供相同的保護效果。”意 大利米蘭馬立歐尼格里藥學研究所 Silvano Gallus 博士說。 的確,Pizza 的好處除了番茄和番茄醬提供的茄紅素之外,Pizza 上撒的芝士(cheese) 也能強健骨骼、降血壓和抑制結腸癌。 不過如果你懂得挑選,就能吃得更好。12寸的辣味香腸大Pizza 熱量就超過2000卡、 飽和脂肪60克;但如果你點兩片脆皮蔬菜Pizza,熱量只有300卡、飽和脂肪只有2.5克。 所以點一個小Pizza,多要一點v醬,還要搭配salad 和蔬菜湯。
2. 雪糕(Ice Cream)
歐洲83%的營養師認為,令人感興趣的食物如雪糕,才能真正幫助人們維持長期的 健康飲食。那不僅是因為雪糕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它也有重要的礦物質,如鈣与 鉀,可以維持骨骼和牙齒的健康。 美國《預防雜志》(Prevention Magazine)甚至曾推廣雪糕減肥。雜志中建議,選 擇一杯半約125卡的低卡雪糕在減肥餐中,并搭配低卡cheese、salad、低脂牛奶和 低卡Bagel。 美國營養學會提示,夏天雪糕的確是一個新鮮的鈣質來源,但請注意分量。平常 一杯雪糕雖然提供120毫克的鈣和150毫克的鉀,但不可忽視也有195卡的熱量和10克 的脂肪。 因此營養師們建議,多加一點水果在低卡雪糕里。
3 香蕉
坊間流傳“香蕉傷筋骨”,以致年紀稍長、有退化性關節問題的人對香蕉退避三舍。 從中醫典籍來看,老祖宗從未提及香蕉傷筋骨。《本草綱目》記載香蕉“甘、大 寒、無毒”;《本草求原》則記載香蕉“清脾滑腸,脾火盛者食之,反能止瀉止痢”。 香蕉的确“性寒”。不過即使食物有其性味也要和體質相配。如因為香蕉性寒, 寒性體質的人的确少吃為佳,但即使寒性體質的人若吃的數量不多,也不會有大礙。 性味是古代人的主觀感受,仍不能盡信,常會發痕7b几本古籍中對相同食物的性味 分類并不相同。 若從西方營養學來看,香蕉則好處多多,是不折不扣的好食物。 一根香蕉約是半碗飯的熱量,是很好的熱量來源。運動選手上場時,如果吃太多 食物會想嘔吐,這時香蕉就是補充體力的最佳食物。 香蕉也可以預防中風,因為含高量的鉀,是繼黃豆之后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許 可,可以在香蕉產品上標示“具高鉀与低鈉,可以降低中風、高血壓的發生”。 更令人雀躍的是,香蕉還是“快樂食物(pleasure food)”。香蕉中所含的血清 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都是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可以抗懮郁,振奮精神。
4. 朱古力(Chocolate)
愈來愈多美國人流行吃黑朱古力,台灣也愈來愈多朱古力標示著可可純度,都和人 們想吃美味的健康食物有關。 眾多的科學研究都發現,朱古力里有多种抗氧化物質,如可可多酚和類黃酮可以降 低坏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提高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類黃 酮也可以舒緩發炎,增進血液流通。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于2006年發表在美國《營養學會期刊》的研究發現,每天 吃富含朱古力多酚的可可棒,持續6周后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意大利科學家的研究也發現黑朱古力可以降血壓。這份研究同時也顯示,黑朱古力 可以預防二型燐d尿病,因為類黃酮可以鼓勵荷爾蒙轉化醣類成為細胞的燃料。 除此之外,朱古力之所以令人著迷,被稱為愛情靈藥,是因為朱古力中的色胺酸有 助于合成血清素,這是一种帶來喜悅的神經傳導物質。這項成分不僅可以增加浪漫 情趣,近來也被發現可以對抗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遺憾的是,並非所有的朱古力產品都有這些功效,這關乎于可可的純度。最近美國 農業部研究發現,可可粉在所有朱古力產品中,含有類黃酮和抗氧化物最多,烘焙 用朱古力(baking chocolate)次之。黑朱古力和烘焙碎朱古力(baking chips)由于 制造過程的關系會去掉部分抗氧化物,而大家最常吃的牛奶朱古力(milk chocolate)含 有最少的有用物質,約只是可可粉的十分之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