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論壇
登錄
/
註冊
分享
發帖
請輸入關鍵字
遊客
Lv.0
0
認同
0
銅幣
首頁
論壇
許願
錢包
薪資
任務
排行榜
簽到
New
勳章
遊戲
New
股票
考試
New
社區
›
品味生活
›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維生素B群 可減緩阿茲海默症
股海煉金
期天大勝
實力養成
您真內行
投顧明牌
財經刊物
價值投資
房產
權證
選擇權
基金
盤後分析
品味生活
健康快樂
勵志成長
幽默搞笑
哈拉閒聊
健康養身
全員公投
發達公告
周董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
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10-09-10 18:25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維生素B群 可減緩阿茲海默症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維生素B群 可減緩阿茲海默症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0/78/2crm7.html
89073更新日期:2010/09/10 04:11
89074
〔編譯羅彥傑、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普通的維生素,竟然是對抗阿茲海默症的最新利器!八日公布在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上的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結果顯示,日服三顆維生素B群就能放慢大腦萎縮情況,而且可能大幅減緩失智症的出現。
歷時兩年 測試168名認知障礙患者
這份研究歷時兩年,測試了一百六十八名輕度認知障礙(MCI)的患者,其中有半數日服包含非常高劑量葉酸、維生素B6與B12的藥丸,其劑量為醫生建議每日服用的四倍、十五倍與三百倍;另外半數服用安慰劑,並在試驗開始與結束時進行磁振造影腦部掃描。
日服三顆B群 減緩了大腦萎縮
結果顯示,服用維生素者的大腦萎縮較少,一年平均為○.七六%,服用安慰劑者為一.○八%。服藥效果最佳的老人,萎縮速度甚至可銳減五十三%。整體受試者的大腦萎縮則減緩逾三成。
患有MCI或阿茲海默症的人,大腦萎縮出現的速度較快,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若高,大腦萎縮機率會更增加。研究人員相信,維生素B群透過降低同半胱胺酸濃度,就減緩了腦部萎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一千八百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到二○二五年人數會增加近一倍,成為三千四百萬人。目前英國有一百五十萬人、歐洲有一千四百萬人及美國有五百萬人深受記憶、語言或其他MCI心智功能失調問題所苦。如果吃維生素藥丸就能抑制與老化有關的心智衰退,影響非常深遠。即便此一過程只是稍微放緩,都可能對患者乃至整體經濟帶來龐大好處。
不過,研究人員也說,現在建議患有記憶喪失的老人服用維生素B群還太早,必須等進一步研究證實這些益處與安全性再說。
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過去國際上也有類似研究結論出現,但都沒有再看到有更多或更大型的研究足以支持相關論點,就像過去認為高劑量的維他命E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延緩失智症的進展,但後來又被推翻,因為效果並不明確。
甄瑞興指出,科學家會針對維他命B群作研究,主要因為地中海人很少罹患阿茲海默症,可能跟他們的飲食型態有關。地中海飲食的特色為多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葉酸、蔬菜及紅酒等,葉酸即為維他命B群之一。
1.1k 次閱讀 ⋅ 5 條評論 ⋅
舉報
認同 (
0
)
打賞 (
0
)
轉發 (0)
收藏 (0)
評論 請先
登錄
或
註冊
本月
所有
本月
本周
昨天
今天
最新
點讚
感謝文
討論文
全部評論(5)
查看更多
熱門資訊
真正的運氣,是你有足夠的實力--2
2026 年 1 月,美國政府正式發布最新版《2025–2030 飲食指南》。--3
2026 年 1 月,美國政府正式發布最新版《2025–2030 飲食指南》。--2
孩子,我希望你走彎路--2
你不是懷才不遇,你是懷才不夠--2
笑對坎坷路
(完整)旅遊保險買對了嗎?理賠關鍵大揭密【News金探號20260809】
你和父母間的信任影響你的一生--1
你和父母間的信任影響你的一生--4
孩子,我希望你走彎路--1
周董
的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