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勵志成長   發佈於 2020-11-14 07:45

吃虧是一種大福!前提是,你要有吃虧的智慧--2

老子說:“窪則盈,弊則新。”
只有低窪處,才能得到盈滿。一個人放低自己的身段,創造出空間,才能有盈滿的機會。如果總是把自己抬得很高,則會招來損失。
 《易經》也說,謙受益,滿招損。
別人看低你,詆毀你,很多時候,不是因為你差勁。恰恰相反,是因為你優秀。沒有人去詆毀一個平庸無奇的人,而那些出眾的人,則常常被人非議。因為“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有些人看見別人好,心生嫉妒,無處發洩,就會無理取鬧,攻擊別人。
 我曾經遇到這樣的人,大罵我寫的文章。我也不生氣,對他保持客氣。過了很長時間,他突然跑來道歉,說其實我的文章寫得很好,很佩服我。
 我們每個人的人心,一念向善,一念向惡,人無完人。無論遇到什麼狀況,放低自己,保持謙虛,都是有大智慧的行為。
吃虧,是一種大福
 我解讀《易經》,知道天地之間的規律。萬事萬物,包括人在內,都遵循這條規律,那就是:得到的,遲早會有失去;失去的,會換種方式回來。
 天道是公平的,你得到一樣東西,必然拿走一些東西;而你失去一些東西,會有別的東西補償你。如果你仔細回想自己人生的經歷,會發現規律就是如此。
 我離開職場,持續吃了7年虧,收入一直是向下的。因為,魚和熊掌,不能兼得。
高薪的工作,意味著高壓力,高付出。我專門找一些低薪的工作,只求養活自己,沒有壓力,非常自由,時間充沛。利用這些自由,我全心讀書,寫作。堅持7年後,得到爆發。
現在的我,比7年前的我,好千萬倍。你能忍受多大的失去,就能得到多大的回報。
我們的慣性思維,讓我們覺得損失、失去、倒霉、吃虧,是壞事。然而,很多的機遇,都是從危機中孕育出來的。
我們要有天道的思維,有洞察規律的智慧,那麼就能把虧損,轉化為盈餘,把吃虧,轉化為一種大福!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