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2929 發達集團董事長
來源:健康養身   發佈於 2022-03-09 08:39

吃素真的更健康!研究揭密為什麼素食比雜食有益

2022-03-08 09:34食力 撰文=李依文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吃素的好處多,除了流行病學支持吃素對於人體有幫助以外,近來在科學研究中發現,吃素由於營養素更多元,對於腸道菌相的多元與健康有所幫助,進而會對身體產生幫助。

隨著素食主義的日益流行,素食越來越被視為健康和潛在的醫學有益的飲食選擇。

吃素讓腸道菌相更健康
吃素的好處多,除了流行病學支持吃素對於人體有幫助以外,近來在科學研究期刊《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於2022年3月的發表的研究,就闡述了吃素對於人類腸道菌相的好處。

研究發現吃素可以讓腸道的微生物生態系統維持多樣化、運作正常。而會有這樣的影響主要推測是來自於素食所帶來的營養素更加豐富,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微量營養素(維生素A、鈣質等)或是植化素(多酚、植物甾醇等),腸道的微生物會因為這些營養素的豐富攝取活得更健康,進而讓人體腸道消化維持在良好運作的狀態,增加生理機能的健康。

素食比雜食吃的更均衡、多樣
多項流行病學研究支持素食的益處,例如與雜食動物相比,素食者的體重指數較低,血清膽固醇水平較低,糖尿病發病率較低,血壓較低。此外,植物源性營養素(如膳食纖維、抗氧化劑等)攝入量的增加,與心臟代謝風險和其他慢性疾病的低發病率有關,這也是吃素被廣為討論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據美國飲食協會(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AND)的相關報告指出,素食可以為人類帶來健康的益處外,它可以符合全年齡段的營養需求。甚至還研究雜食與素食飲食兩種飲食型態的營養攝入量發現,兩種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無差別,但素食族群的飲食中有更多非碳水化合物的營養素攝取。此外,與雜食飲食相比,素食飲食消耗的總脂肪較低,不飽和脂肪較高。在維生素C、維生素A、葉酸、鈣和鎂中的攝入量中發現,素食者吃的營養素更均衡。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