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毅 發達集團財務長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09-06-18 10:27

5家 被動元件廠Q2概況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
金融海嘯罩頂,今年第一季逾四成被動元件廠出現虧損,龍頭廠國巨(2327)已率先喊出第二季一定賺錢,其他被動元件廠看法不一,華新科(2492)力拼單月虧轉盈,信昌電(61173)則有機會轉虧為盈。
受到1月和2月產能利用率明顯下滑影響,被動元件廠第一季財報災情慘重,有多達14家繳出單季虧損,每股虧損金額最高的廠商為斐成(3313),單季每股淨損即達1.84元。
受惠於終端庫存回補,和各國政策做多出現的急單效應,3月至4月需求穩定回升,5月和6月的需求雖然趨緩,但仍相對持穩,各家廠商的產能利用率大致回升至七、八成左右,有助本業尋求虧轉盈。
第一季每股虧損0.21元的國巨,已由董事長陳泰銘率先宣布第二季將能轉虧為盈,第三季持續獲利,全年賺錢不是問題。不過,陳泰銘強調,獲利與否與公司個別競爭力有關。
第一季單季每股虧損1元,超乎市場預期的華新科,4月和5 月營收穩定回升,現階段產能利用率約八成,6月接單穩定,單月有機會獲利;惟因折舊攤提壓力較大,第二季單季轉虧為盈的壓力仍大。
華新科17日並宣布,已順利開發新產品射頻專用積層陶瓷電容器(RF MLCC),搶攻通訊模組和行動電話基地台,一年內,將貢獻營收四、五千萬元,對獲利挹注則約一、兩千萬元,並可逐年成長。
被動元件上游廠信昌電,受惠MLCC原料粉末需求暢旺,訂單能見度最長可至10月,在7月以前,單月營收應能逐月成長,第二季有機會獲利。
代理商奧斯特(8080)第二季本業雖然穩定,不過,因新台幣兌美元急升,被動元件廠再次出現匯損壓力,匯損幅度將成為是否虧轉盈關鍵。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