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實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哈拉閒聊
發佈於 2015-11-25 14:07
破除迷信/誰說生女兒不好
破除迷信/誰說生女兒不好
2015-11-25 08:38聯合報 趙默笙(新竹竹北)
我和大嫂同時懷孕,預產期相差沒幾日,家族聚會時,大夥自然聚焦在我們身上,席間只見婆婆沉默不語,我試著開啟話題:「媽,這下子家裡可是雙喜臨門呢!」不料,平日溫和的婆婆冷冷回了一句:「哼,又不是懷男的。」餐桌上的氣氛瞬間凍結。
大嫂是大陸新娘,因為對岸的一胎化政策,讓她不介意生男或生女。至於我,心情萬分複雜,因為我的母親非常重男輕女,直到第四胎才終於生下兒子,我就是那個最不受歡迎的三女兒。從小,她就經常告訴我,要不是醫生說她懷的是男孩,才不會把我生下來。而我已經有兩個女兒,現在這胎也是。
即使大家說現在男女平等,但我深深感受到,大概要等到我們的下一代長大,才可能真正改變重男輕女的觀念。懷第一胎時,周圍的人會笑著問:「是男還是女?」然後期待妳說是男生好恭喜妳,當妳說是女生,許多笑臉當場凝結,比較有禮貌的人會補上一句「也不錯」,但真心認為生女兒很棒的人並不多。
記得生完大女兒時,親友紛紛進貢生男秘方;剛懷上第二胎,婆婆就要求我繫上「雄黃帶」,當二女兒出生,不只長輩失望,連大女兒的幼稚園老師都說:「那妳不就還要再生?」
懷上第三胎,人人紛紛表示此胎必為男,媽媽拿指針在我的手上轉啊轉,喜孜孜地判斷一定不會錯,甚至有長輩說夢到我生男孩;所以,當醫生確診這胎依舊是女孩時,親友嚷嚷「怎麼會這樣?」沒有人恭喜或祝福我。
詢問許多朋友為什麼重男輕女?原因通常有兩個,不是為了傳宗接代,就是覺得女兒嫁人後是潑出去的水,白白「投資」。其實,優秀的女兒比比皆是,甚至比兒子還貼心。因為自己正是重男輕女觀念下的受害者,我特別提醒自己千萬別讓三個女兒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我會一再告訴她們,擁有她們這三個女兒,我覺得幸福又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