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 發達集團風紀稽核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11-06-01 08:18

奇美電 5月稼動率重上9成

奇美電 5月稼動率重上9成
2011-06-01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大陸五一假期之後,電視面板需求回溫,推動價格反彈,也帶動面板廠5月出貨躍升。由於訂單增加,外傳奇美電(3481)近期大動作拉高產能利用率,5月5代以上的生產線都拉到95%,不僅回到合併以來的高點,同時也是面板廠中最高。
昨日台股大漲,而上半年跌幅已深的面板股近期出現反彈行情,外資開始回補面板股,其中華映(2475)、奇美電、友達(2409)分別獲外資買超1.13萬張、1.11萬張及8,842張。奇美電大漲5.11%、收在28.8元, 友達收盤價23.55元、漲幅約2.39%,華映下半年獲利表現好轉,尾盤股價拉高收在3.84元,上漲4.07%。
面板價格上漲、再加上市場需求回溫,讓面板廠5月出貨反彈。特別是大陸市場因為電視面板庫存水位偏低,近期回補庫存的力道加大。奇美電第1季產能利用率提僅75%至80%,4月份出貨續降,產能利用率也處於80%的低檔。不過5月訂單暴增,外傳奇美電平均產能利用率拉到90%,而以電視面板為主的5代、6代、7.5代、8.5代等各廠的產能利用率更是達到95%的滿載水準,虧損狀況也大為好轉。
奇美電表示,公司第2季產能利用率正持續改善,但是不方便對單月產能利用率狀況作評論。不過第2季整體市況的確持續好轉,特別是亞洲市場,大陸市場回溫、先前低迷的日本市場也看到客戶拉貨力道增加,因此營運也會逐月加溫。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全球主要面板廠3月、4月的產能利用率都處於低點,大約在80%至85%,因為首季虧損擴大,韓國面板廠也是把產能利用率調降了10%,日本的夏普更是停工。不過5月份需求和面板價格雙雙回升,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也紛紛調高,其中三星和LGD在5月份的產能利用率已接近90%,奇美電更是在90%以上,不僅登上去年3月合併以來的高點,同時也超越韓國兩家面板廠。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