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26-03-20 07:30

困難,過去了就是成人禮,過不去就是無底洞--1

困難,過去了就是成人禮,過不去就是無底洞--1
不知你是否有這樣的時刻:其實你沒遭到什麼打擊,沒遇到什麼挫折,沒受到什麼重創,就是莫名地感到情緒低落,莫名地提不起勁,莫名地想要逃離周圍的一切。
一個讀者跟我留言說,他有個習慣,就是下班後總是會晚半小時才回家。而且他通常就是靜坐在辦公室,其實也沒做什麼事,不過是喝口茶,聽首音樂,又或者翻幾頁書。
我想,大概工作的壓力,家庭的瑣碎,以及人情世故的複雜,讓他感到有些疲憊。而這短暫獨處的時間,恰恰是他給自己的一個緩衝和調節吧。
有人曾說,成年人的世界裡,沒有容易二字。
其實誰又活得很輕鬆呢。我們一路學著堅強,學著忍耐,學著跟一切不如意對抗。
但有時,壓倒我們的,可能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而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有時困住我們的,也不是什麼解不開的局,而是理不清的雞零狗碎。有時讓我們痛苦的,也不是人生中難以翻越的高山大海,而是腳底下的一捧細沙。
其實我們也想過鬆懈和放棄,但我們清楚地知道,不撐住,不熬住,不挺住,日子只會過得更艱難。
所以我們學會了不動聲色地安慰自己,也學會了悄無聲息地跟生活握手言和。
有人說,年齡越大,越沉默。因為有些話,找不到對的那個人說。有些苦,沒有人能感同身受。有些累,並不是人人都曾親身體會。
這段日子,我突然感到有些力不從心。一來,可能是因為身體太過勞累,沒辦法給我提供足夠的能量和支撐。二來,可能是對自己的期望過高,總是對自己不夠滿意。
雖然我給人的感覺,總是像打了滿滿的雞血。但偶爾也會有那麼一些精神不夠飽滿的時刻。因為每天有許多事要做,也對自己有諸多的計畫和要求,所以生活不容許我停下來太久,也更不可能讓我一直陷入低潮的情緒中太久。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