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洞人 發達集團董事長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25-10-06 20:16

台積電創新高「拆股」再掀論戰 網友:高股價不是問題 「這個」才是關鍵

台積電創新高「拆股」再掀論戰 網友:高股價不是問題 「這個」才是關鍵
  • 2025.10.06 
  •  
  • 14:12 
  •  
  • 工商時報  方明

台積電。圖/本報資料照片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台積電(2330)股價衝上1400元歷史新高,市場過去曾熱議的「分割股票」話題再度浮現,有網友在PTT發文詢問,台積電1分10的話,單價140,一張14萬,流動性比較高,盤中整股交易也比較方便,應該有助於本益比的提升。貼文一出,引發兩派激辯,有人說「一拆十更方便流通,散戶信心也提高」,更多不贊成的人則認為「減少散戶進來的機會」、「該改的是制度不是股價」。
台積電上周五(3日)股價站上1400元的歷史新高,高股價讓小資族望股興嘆,有網友在PTT上發文指出,「台積電1分10的話,單價140,一張14萬。流動性比較高,盤中整股交易也比較方便,應該有助於本益比的提升。美股分割是很正常的事,為啥台灣很少啊?只會做很雞肋的除權。增加流動性不好嗎?還是有什麼地方很麻煩?例如ADR?」
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議,贊成分割的人認為「確實,不然零股交易好像也是要等5秒」、「拆股的確能提高散戶參與率啊」、「NV拆完的確超多散戶入場啊」、「改成一股交易或全零股化最實際」。
但更多網友不贊分割,理由包括「不需要。你可以投資零股」、「GG股東只要菁英,懂?」、「台積電不是為炒作而生的...」、「散戶持股越少台積股價越漲,幹嘛分割」、「台積電已經是流動性最好的股票了」、「台積電沒必要做這種低級操作」。
也有人認為該改的是制度不是股價,「政府把零股交易搞好才是重點」、「問題不是分割 問題是台股的畸形張數交易」、「改全零股交易就好」、「零股買賣要等搓 而且沒辦法質押」。
台積電股票要不要分割見仁見智,過去在美國股市中,除了輝達以外,蘋果、特斯拉、亞馬遜、Alphabet都分割過股票,這樣的好處在於,使更多投資者能夠購買,增加市場流動性。
然而也是有經典的反例,就是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所經營的波克夏A股(BRK-A),上市至今從未分割,讓每股價值逾75萬美元,等於1股就要新台幣約2200萬,讓股東組成相當穩定。但波克夏B股(BRK-B)的股價就因為經過多次分割而相對平易近人,讓小資族也有機會投資巴菲特所經營的控股公司。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