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哈拉閒聊   發佈於 2022-06-23 07:53

我32歲行政經理工作10年還被人稱「打雜」的—3

但畢竟有一些不懂事的人。之所以說他們不懂事,是因爲他們心裡不平衡,他沒有看到自己的付出少,反過頭是覺得老闆虧待自己了。所以,有一天,他來找老闆說,你看,我在公司呆了這麼多年,總得給我加個薪、升個職吧?
老闆都是聰明人。要麼對他說,公司這幾年的效益都不好,能發工資就不錯了,然後好言相勸,又相安無事。
也有另外一種老闆,特別懂得安慰之道。他說,是啊,你在公司服務多年,應該把名片上的職務改一改,從職員改爲主管,或從主管改爲經理,但你的工作內容照舊,還是管之前的一、二個人甚至保持原來的光杆司令,只是工資稍微上調一點。
李文說,他就是後面的這一種。這些年,從公司出去的人不少,很多人都混得比現在好。也有很多像他一樣的人,一直呆在這個位置上,等著老闆的恩賜,比如給他一個服務多年的金戒指或者給他一個具有安慰效用的「僞晉升」。
這樣的僞晉升實在是太普遍了,以前我擔任人力資源總監時,每一年都要發布晉升通知,在晉升的名單中,就有一批服務多年、能力卻不見增長又想要說法的老員工。
大家都是聰明人,有些事情不必說破。難怪江湖流行這句話:說話留一線,日後好見面。
對於有些不懂事仍要吵著漲工資,有時候會用另外一種方式。比如他的上司會嚴肅地對他說,公司職位有限,並且你的能力也不算突出,所以你的上升空間有限,工資暫時也加不了。這樣的表態有些強硬,所以一般會在後面加上一句:公司的運營成本很高,近年都在虧損,等到市場環境好點的時候再說吧。
老闆每年都說「成本很高,沒有賺錢」,這顯然是句假話,但他心意已決不肯妥協卻是真。如果你非要委屈地回應「工資這麼低,我感覺自己就是一打雜的」,他會這樣回復「我也是打雜的啊。如果你不滿意,可以另謀他職啊」。
有一句話,他沒有說出來:這麼多年了,你的本事都不見長,本來就是一打雜的。
打雜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年經的時候打打雜,學會一些人情世故,這是非常應該的。但如果一輩子都在打雜,就有些可惜了。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