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哈拉閒聊   發佈於 2022-06-23 07:52

我32歲行政經理工作10年還被人稱「打雜」的--2

我對他說,你這麼多年一直都名不副實,你在公司工作了這麼多年,但能力並沒有得到大的增長。我問你,你做行政人事這麼久,你懂得如何搭建公司的行政管理體系麼?你知不知道如何進行績效管理?你有沒有輔導過其他主管運用STAR模型進行面試?
他被我問得啞口無言。我說,這些都是行政人事的基本功,如果你連這個都不懂,你哪裡談得上什麼專業。
在我看來,無論是婚姻、教育還是職場待遇,都不過是門當戶對,公平從未缺席,只不過有時它在旁邊默默審視你。如果你通過考驗,公平會一次你打包給你。
一個有層次的老闆,對底下人的要求自然就高。一個人能長期忍受不高的工資,歸根到底,就是因爲自己不夠專業。
也覺得自己掙得不夠多,但歸納原因時,我覺得自己能力不夠是主因,運氣差一些、缺乏背景是次要原因。
李文說,老闆沒有要求我做這麼啊?我說,你說得對,老闆還希望你一輩子不漲工資呢,你答應嗎?
什麼叫專業人士?就是用你的專業技能就成就老闆,幫他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如果你什麼都是按照老闆說的去做,提不出你自己的專業意見,你就是一名打雜的。高級那二個字,其實都可以省去。
李文和我比較熟了,我才這樣講他。我真的希望他醒過來,還好,他現在有進步了。
之前我還問過李文,你爲什麼不考慮換一份待遇更好的工作?他苦笑地回應道,我也想啊,但感覺自己離大公司的行政人事還有一定距離。
我的問題很直接,難道你就一輩子遙遙相望不去追求?明知自己有差距,每一天仍浪費時間,這是絕大多數人的現狀:自己的低能量,配不上自己內心的夢想。
李文這樣的人相當多。從入職開始一直沒有換過工作,在這家企業呆了十來年,工作表現不好不差,明顯的「打工心態」。看到別人拿高工資,自己很羨慕,自己也想過走出去找一份工資更高的工作,又覺得能力不夠。他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只是自己的能量太低,跳不出這個圈子。
世上混日子的人占多數。但如果自己能看得清,知道自己付出多少,也不想有什麼發展,反正就一天一天過,打個五塊十塊的麻將,這也是一種平凡的人生。人的一生,不過是和時光做交易。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