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哈拉閒聊
發佈於 2022-01-26 08:10
修行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讓心可以離苦,不是為了要別的東西。
心之所以有苦,是因為它以為這個身、這個心 ~
是「我」,是「我的」。
一旦身體老,就變成了「我」老;
一旦身體病,就變成了「我」病;
一旦身體死,就變成了「我」死。
當我們的心有快樂的時候,我們以為「我」快樂;
當心有痛苦的時候,我們以為「我」痛苦 ~
這是因為我們對於身跟心有誤解,以為它是「我」,所以一旦身體發生了什麽,心裡發生了什麽,
心就會有苦生起。
只要心有「想要」生起,就已經有苦了。
心什麽時候有「想要」,什麽時候就有苦。
我們修行,就是為了要讓所有的欲望都不再生起,徹底止息。
其實,我們的欲望或「想要」全部都只是 ~想讓身心快樂,想讓身心可以不苦。
所有的想要,都只是為了這個。
比如,我們去看電影、去聽音樂、去玩、去旅遊,都是為了獲得快樂。
找配偶,希望可以有快樂;
有孩子,希望可以有快樂;
有錢,希望可以有快樂。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想追求快樂的,但是,快樂非常的短暫。
只是「想要」有快樂就已經有苦了,根本來不及失望,就已經苦了。
因此,如果我們本來想要離苦,卻不停地去找快樂,那是不可能離苦的。
因為只是「想要」快樂,本身就已經苦了。
掙扎著獲得了快樂,就已經很累了,而快樂跟我們短暫地在一起,很快又會消失。
實際上,每個人都想離苦。
平常普通人不停地在尋找快樂,越拼命的找,痛苦越會增加,而佛陀教導我們要去「知道」,說苦是有因的。
我們心裡面的苦,有因才會生,苦的因就是想要,就是欲望。
心裡何時有想要,何時就會有苦。
我們要去看事實,去看心每一次有「想要」,它是不是真的苦,要自己去體會。
當心什麽時候有「想要」,如果我們去觀察,就會看到,每一次有「想要」,每一次都會有苦。
一旦我們看到「想要」
會讓我們生起苦,我們就會「想要」~[不想要],想要「不想要」又會苦,因為還是「想要」。
因此,佛陀並沒有教導我們
直接去讓自己不想要,不是這麽教的。
拼命地強迫心「不想要」,我們是做不到的,因為沒有誰可以控制得了心。
佛陀教導我們要去直接解決「想要」的根源。
摘錄自「佛教修行的框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