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21-12-23 08:04

死亡,是必然會走到的生命盡頭處,無一例外;在人逝世後,最被關注的話題之一--2

在我們臨命終時,最後的那一念是至為重要,它可以引領我們投生到善趣或惡趣,所以在我們活著的時候,修持是非常的重要與必需,有了基礎的禪定、念力等,才能在彌留之際,依然保持著清醒的狀態。
也許有人會問,那些因病倒或意外的人,已經陷入了昏迷狀態的人,他們還能保持清醒的狀態嗎?
我只能以我所知道的醫學知識,來向大家說明;昏迷,尤其是在彌留之際的人,他們不一定就完全昏迷無知的,他們只是因為腦的運動、表達、知覺等等的神經因受損或破壞了,而不能隨意運作,但大腦還是保持著清醒的,既然還清醒,當然會起善惡念啦,在臨終時會隨著自己最後那念而投生。
如大家所認識的阿姜 查尊者,祂晚年時癱瘓如植物人,躺在床上已經有段時間了,有時祂的心電圖電視顯示畫一線,普通人來說就是心停的現象,醫務人員看到了就要趕快給祂搶救,但被祂的弟子阻擋了,說是…阿薑正在入定,過了若干時間,心電圖電視又恢復了普通的心跳畫面,所以說人的身、心是很奇妙的;
至於那些果真陷入了真昏迷狀態的人,臨終那刻,相信他們會隨著他們自己的業報而投生到相應的地方,旁人是幫不上忙的。
走筆至此,您會認為我是否定做超度儀式嗎?非也,宗教儀式在葬禮中,依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為逝者做最後的告別禮,請法師誦經開示,是同時有機會讓更多的人,明白佛教的法義,這些都是人世間,所不能少的善舉活動。
超度,「超」越那生死的苦海,「度」到那涅槃的境地,其實說起來是活著人的事,死了,就無法度啦,所以乘著還活著,希望大家能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次法向,多聞多實修。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