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健康快樂   發佈於 2020-11-17 08:54

說的太多,是一場災難

說的太多,是一場災難
人用三年學會了說話,卻要用一輩子學會閉嘴。
 人的一生要說很多很多話,但是說的太多卻也容易惹來禍端,所以,很多時候,該說的話可以說,而不該說的話一定不要說,如果不知道某句話該不該說,那麼就不要說,因為“不說”可以避免說錯話,而說出去的話卻沒法收回來,那麼,得罪人就會是一瞬間的事情,嚴重的,還可能引來殺身之禍。
歷史上,“禍從口出”的例子更是層出不窮。
有一天,慈禧太后和一位大臣下棋,對方無意中說了一句:“我殺老佛爺一匹馬。”慈禧太后聽後勃然大怒:“你殺我的馬,我殺你全家。”於是這位大臣被滿門抄斬,落了個極其悲慘的下場。
 這位大臣因為說話不注意,而落得個被滿門抄斬的結局,首先,他沒有看清自己的位置和處境,沒有摸透對方的脾性,就口不擇言,雖然只是一句不經意的話,卻被當成了大逆不道的妄言之詞,這就是禍從口出的根源。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跟別人多說話就可以促進彼此之間的情誼,但其實,說的越多,越容易說錯話,雖然說者可能是無心的,但聽者卻是有意的,所以,很多時候少說或者不說更是一種智慧。
 言多必失,從來不是一句玩笑話。
 魯迅曾說過這麼一句話:當我沉默的時候,感到很充實。當我開口說話時,感到很空虛。
 為什麼沉默的時候會感到充實?因為沈默時在思考人生,在積蓄力量,所以會感到充實。
為什麼開口說話時會感到空虛?因為說了太多本不應該說的話,後悔說那麼多了,所以會感到空虛。
 這不正是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感受嗎?
 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說了哪句話就把別人給得罪了,然後又開始不停地反思,認為自己不該說那麼多。
在開口之前,需把想說的話在腦子裡過一過,少說譏諷挖苦之詞,少言他人是非之詞,少逞口舌之快。
因為很多時候,說的太多,是一場災難。而適當沉默,卻可以讓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寬。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