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勵志成長   發佈於 2020-11-16 08:12

人與人交往,請記住這3句話!(一生受益良多) --2

看人長處
在相處中,我們常常對身邊的親人、朋友有著比較高的要求。
想要對方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樣子,所以總抱怨別人不夠好。
但有時候,過於期待、過於計較,只會讓自己心力交瘁。
前段時間,思敏向我傾訴,說自己下定決心要離婚,即使孩子都快初中畢業了。
她說:「我喜歡家裡乾乾淨淨的,可他一回到家,就把屋子弄得一團亂;我喜歡把深色和淺色的衣服分開洗,跟他說了很多次,還是給我放到一起扔進洗衣機。我喜歡逛街吃吃喝喝,他就一直嘮叨我亂花錢敗家。總之這樣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太難忍。有時候想想,相處得這麼累,也許我們是真的不合適吧,我想放過彼此。」
我問思敏:「你們以前的相處難道也這麼累嗎?」
她激動地說:「才不是呢,以前沒結婚的時候,他很好的,識大體,善良,有主見......」
聽到這,我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思敏頓住了,疑惑地問我笑什麼。
我慢悠悠說到:「你想想啊,其實你的丈夫並非你看到的這麼差,相反,他身上依然有很多閃光點。
只是你對他的期待越來越高,只看到他不好的地方,所以才達不到你的要求,讓你覺得相處很累而已。」
剛剛還在抱怨的思敏,漸漸低下了頭,小聲說了一句:
「是啊,我一直在意他不好的地方,卻從沒欣賞過他好的地方。真是不該。」
眼睛裡天天看到別人的缺點,心中會充滿惆悵和悲傷;
常看別人的優點,心中便會充滿希望。
金無赤足、人無完人。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再優秀的人也有短處,再平庸的人也有長處。
無論是對待伴侶、家人還是朋友,
我們都不應該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對方,更不應該只會抱怨對方的不是。
我們真正能做的,是多看看別人的長處,
多看別人優秀的方面,懂得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對方。
唯有這樣,相處才會更舒服。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