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呱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健康養身   發佈於 2020-07-30 20:00

胃痛好煎熬?專家曝「4大」食物增胃癌風險

胃痛好煎熬?專家曝「4大」食物增胃癌風險


TVBS新聞網

45.7k 人追蹤

追蹤

郭庚儒
2020年7月30日 上午10:40

留言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
你有經常胃痛、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嗎?最好少吃4種傷腸又傷胃的食物,研究發現常吃加工肉品、醃漬食物、燒烤肉類及飲酒,罹患大腸癌及胃癌的風險都會大增。
4大傷腸胃食物 加工肉品
例如:煙燻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品,是由鹽漬、醃漬、發酵、煙燻,或者其他方式增進風味與增加保存期限的肉品,國際癌症研究基金會(IARC)研究發現,平常吃較多加工肉品和紅肉,和大腸癌的風險增加有關。

國際癌症研究基金會(IARC)把紅肉列為2A級,也就是可能致癌的癌症風險因子,而加工肉品香腸、培根等,列為1級也就是確定會致癌的癌症風險因子。

建議平常多以天然的瘦肉類、豆類、魚肉,取代加工肉品。培根、火腿最容易出現在早午餐的配料中,而香腸在台灣家庭可能會以「煎香腸」料理方式上桌,培根則常用來炒高麗菜等,都不建議。

在國際研究期刊《刺胳針腫瘤學》刊登發表中,國際專家小組審查總結了800多個研究,探討肉類和癌症之間的關係,結論是每天吃超過50公克的加工肉類,約等於2片培根或1根中小型的香腸,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危險;而每天吃超過100克的紅肉則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醃漬食物
例如:泡菜、醃黃瓜、醃冬瓜。罹患胃癌的危險因子,包括:高鹽、醃製食物食物,研究發現,醃製食物會增加2倍的罹患胃癌風險。

長期吃鹽分高且醃製食物,這些食物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亞硝酸鹽,增加致癌風險,一般而言,亞硝酸鹽含量會隨著時間改變,約在7天內達到高峰,但同時因為有乳酸菌的存在,醃漬液體中酸度會緩慢增加、乳酸菌活性增強、不耐酸的亞硝酸鹽會被漸漸抑制,因此,約在20~30天時亞硝酸鹽會大幅減少,這時食用相對是較安全的。

燒烤肉類
在高溫下的燒烤、燒焦的肉類,雞肉、鴨肉、魚和海鮮等會導致形成雜環胺(HCA),雜環胺會破壞人的基因,增加患胃癌和結腸直腸癌的風險。熟肉中累積的致癌物的數量和類型取決於肉的類型,烹飪方法以及溫度和烹飪時間。


2017年《分子醫學期刊》指出,大型研究和實驗研究發現,長期飲酒會增加患胃癌和結腸癌的風險。酒精的促氧化作用對腸道屏障免疫功能有害,因此飲酒是引發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潛在誘因,與酒精有關的最主要的腸道變化是腹瀉和吸收不良。

酒精會促進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和結腸癌的發生,初步研究表明,所有酒當中,葡萄酒的致癌性相對較低,且酒精還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原文請見:常胃痛、胃食道逆流?4種傷腸胃食物 大增腸癌、胃癌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看節目、買美食、拿好康,住宿券免費抽!快點我下載食尚玩家APP!
更多 TVBS 報導
水蜜桃「連皮吃」? 專家曝養顏美容功效
晨起空腹來杯「救命水」 不喝到老都後悔
為省錢「早餐只吃白吐司」 北漂女8個月暴肥20KG
促血液循環還抗癌! 7大黃金排毒食物遠離慢性病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