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又 發達集團技術長
來源:盤後分析   發佈於 2009-06-25 22:16

06/26號電視解盤

smile_12+ bull大隨風捎來他的分析與看法置底 smile_12+
今天台北股市收盤是上漲了77點,我不想去分析今天的盤勢,因為該分析的,其實是應該大盤沒有漲的時候去做分析,而不是等漲上來的時候去作分析。
各位也許在看我解盤的時候搞不好會有一點吃力,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說,我不是在跟各位講現在所看到的事情或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在跟各位解盤的時候,我是會跟各位講未來會看到的事情,或者是我已經看到而別人沒有看到的事情。
我今天一開始的時候我想要跟各位談我今天看報紙所看到的一些心得,今天經濟日報頭版條:
"統一現增 42年來首見"。
為什麼要現金增資?
為什麼敢現金增資?
各位知道嗎,在過去十幾年,只要是傳產業裡面要做現金增資,幾乎是沒有人要去認,或者說都很辛苦,也就是說你的現金增資的價格跟股價來講的話,可能要訂很低,人家才會先去空股票,或是賣現股再去認現金增資,如果你要議價或著說跟平價,其實來講很難。
我記得我民國84年85年的時候,剛進入投顧的時候,電子股剛要上來,到86年、87年、88年、89年的時候,電子股在瘋狂的時候,它只要現金增資,股價就亂漲,可是傳產產業都不敢現金增資。統一為什麼敢?它就不怕你不認,因為這包含員工也要認。後面一定有一些story的。
那其實不是統一而已,因為我在前面已經看到幾家兩岸內需的股票在做現金增資,因為中國大陸市場裡面是很大的,以前如果要去投資中國大陸都要經過投審會審查,然後有一個資本額的限制,反正一大堆限制。現在解開了這個限制以後,當然要去做一個比較大的投資,需要一個現金,所以為什麼要?為什麼敢?我覺得這個可以注意,因為這是一個趨勢。
第二則:"王振堂預警PC恐旺季降溫"
也就是說大家都認為第三季是一個旺季,可是他說旺季會降溫,這又跟之前五大老講的東西又不一樣。我記得五大老講說第三季會很好的時候,我上電視跟各位講過一段話,我說這五大老在去年年底的時候其實跟各位講說未來還會很辛苦,到最後發現說不對!因為我跟各位講是第一季補庫存的訂單會遠超過市場的預期還有想像。結果果然第一季很多急單。
那我到第二季的時候跟各位講過:第三季不會是大家想像中那麼好,因為我所收到的訊號不是這個樣子。而我為什麼要講王振堂?因為王振堂是去年年底唯一一個大老講說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壞。其實市場到最後只有兩個人對,一個是王振堂,一個是我。所以你們在看大老講什麼的話,其實我只是要告訴大家,各位在看很多經濟學者在講話的時候,我只要跟各位講一段話,現在全球搞出了那麼多的金融風暴,不就是那些經濟學者搞出來的嗎?難道是賣豬肉賣魚肉賣衣服那些人搞出來的嗎?當然不是!!所以那些人我的看法是:聽聽就好!
第三則:"巴菲特送趙丹陽七句金言"
1.要獨立判斷。
2.即使業績出色,也應以合理價格收購。
(這個基本上我不太認同,我認為你要利用大家恐慌的時候,用更便宜的價格去買業績出色的股票,然後當股價上漲的時候,千萬不要在合理價格的時候去把它賣掉,應該要在當市場追逐的時候把它賣掉。)
3.選擇收益較好,把股東利益擺第一的企業。
(第三個是最重要的,請各位一定要記住。我坦白講,大部份的上市公司不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常各位講這段話,
選股不變三原則:
一、核心競爭力
二、企圖心
三、對股東使命感及忠誠度
這是非常重要的。)
4.要長期投資。
(我不贊成10年20年的長期投資)
5.自己的投資不要太多元。
6.中國股市今年會反彈。
(不同意!是回升,不是反彈)
7.趙丹陽先生,你的錢包又癟下去了。
(意思是說你浪費錢花這麼多來和我吃牛排)
我也要跟各位講,不用去看什麼巴菲特或是什麼,其實股市有它的邏輯。邏輯是甚麼?好的公司如果股價不漲,行情是不會上去的。好的公司的定義怎麼下?就是它賺很多錢,然後把這些賺的錢給股東。這些東西聽起來跟大盤沒甚麼關係,接下來你就會發現跟大盤有關係。
昨天談到鴻海,它的營益率:
98年Q197年Q497年Q3 97年Q2 97年Q196年Q496年Q3 96年Q2
1.99% 1.93%2.12% 2.21%2.40% 2.87%3.06%3.29%
營益率是往下掉的,所以鴻海的郭台銘先生當然會想辦法希望去賺更多錢,於是它要去跟廣達搶NB的訂單。
廣達營益率:
98年Q197年Q497年Q3 97年Q2 97年Q196年Q496年Q3 96年Q2
1.64% 2.05% 1.94%1.78% 1.66% 1.7%1.8% 1.78%
還是有維持住,可是就是這麼低。如果鴻海要來搶的話,廣達又不是笨蛋要讓你搶。到最後誰會賺的到錢?你覺得呢?
仁寶也是一樣,NB的代工。
營益率:
98年Q197年Q497年Q3 97年Q2 97年Q196年Q496年Q3 96年Q2
3.06% 2.78% 2.77% 2.69%2.64% 3.36%3.33%3.34%
它大概也是維持這樣的狀態。我跟各位講,這個營益率是不可能往上跑的,只會往下掉。
因為我認為第三季第四季的時候,DRAM不可能這麼便宜讓你買。我也不覺得DRAM的廠商會大賺。可是我覺得DRAM的生態來看的話,大概大家至少不會賠這麼多錢,也就是說未來這些做NB的PC在DRAM的部分不可能低價。如果看一下大陸的山寨筆記型電腦,所有原物料往上漲,我認為在netbook這個部分,還是台灣的代工比較厲害。
我在6/12號有跟各位講過這段話:
製造一百萬台PC
銷售一百萬台PC (難)
通路商追加一百萬台PC (更難)
(中國市場那麼大,你不去建立品牌只去做製造,以後你要去跟中國廠商做競爭,我覺得是很危險的。)
所以要:
1.轉型服務。
2."台灣"就是品牌。
(就算是跟中國大陸生產的東西相同的話,也會高他們兩成三成。)
我之前有跟各位講過康師傅,我說過中國內需是未來3~5年的股市主流,這是在6/8號講的,我都沒有改變過。
看一下味全的營益率,它比鴻海還高。
98年Q197年Q497年Q3 97年Q2 97年Q196年Q496年Q3 96年Q2
7.78% 6.368% 6.29%6.82%6.92% 5.48%5.45%6.07%
味全的股價,7084點下來的時候它還往上跑。今天收盤的時候它其實還是比7084高,我要跟各位講什麼?
鴻海(2317):
1.97/7/23號:鴻海股價132.5,大盤6182點。
2.98/6/02號:鴻海股價130.5,大盤7084點。
味全(1201):
1.97/7/23號:味全股價18.1,大盤6182點。
2.98/6/02號:鴻海股價32.7,大盤7084點。
請問各位這個代表甚麼東西?請好好去思考。
6/18號的時候跟各位講過正崴,我說過創新是科技的主軸。中國內需的潤泰全、宏全。各位現在回頭去看,正崴創7084點新高;潤泰全創7084點新高;宏全準備創新高。
這些東西看起來,跟各位今天盤面沒甚麼關係,其實你連續去看的話你就發現有關係。你要掌握趨勢,這些每個地方都是趨勢形成的過程,要去掌握趨勢,才能掌握績效。所以我要跟各位講:"4000點-->7000點,如果您依然無法獲利,給您自己一次機會。否則五年過去您將繼續"努力工作"!因為到時候錢會剩下1/3的價值。
剛剛講到巴菲特送趙丹陽七句金言,我覺得它還有一個東西它沒有講,我認為要把技術分析學好。我第一個問各位,你認不認為股市當中會有主力?如果你認為股市當中有主力的話,我就會再問各位第二個,你認為主力會在低檔的時候叫你去買股票然後高檔叫你賣股票;還是低檔的時候它告訴你利空,到了高檔的時候他告訴你利多?你覺得哪一種比較有可能?到了高點的時候他就很多利多給你,讓你去買、讓你去追,可是這些東西從技術分析的角度都會看得出來。因為公司變好變壞,法人散戶不會先知道,一定有人先知道。
就算是6071點到4/29當大盤要往上攻的時候,中國移動要入主遠傳,我當時跟各位講什麼?隔天會開高走高,然後聯發科從300塊一路漲到420幾塊,不是這樣子嗎?所以把技術分析學好。
我們用短的時間來看,
6/15號:當大盤出現跳空缺口,我跟各位講類股會走不同的路!
6/16號:大盤第一次跟期貨形成正價差,金融股的低點在11:05分,11:10分是我告訴會員低點的地方。(金融期指,6/16號是721點,到了6/24號是803點,所以6/16號正是低點)。
6/16號:還跟各位講6071點不會破,因為這樣圓形底就會不見,所以退無可退,圓形底會快漲快跌。
6/5號提示:長多架構,中期拉回皆急跌。
(那種急跌急漲,長線來看跟你操作不見得有必然關係,選錯股還是沒有用。)
6/2號:當時用韓國首爾指數,我們漲55% 韓國也漲55%,所以我說報告院長:我們沒有漲得比別人多!!(我的意思是甚麼?我不認為政策會讓大盤跌破6000點。所以你覺得昨天大漲是誰拉上去的?你覺得是外資嗎?如果你覺得是外資的話,我跟各位講,用台語講:"安內你做股票很淺耶")
6/17號:電子股準被反彈!你要注意金融股先見低點,電子股才先見低點。
6/18號:當大盤破底,台指我講什麼?摩台六月份沒有破底,台指七月份沒有破底。
一、主力先佈期貨空單再殺現貨。
二、補空單建立多單再買現貨。
好好去體會這兩句話。
6/18號我也講過:
一、每個人都在等反彈減碼,但主力為什麼要拉上去讓您減碼?
(我說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一直下去;一個是你減碼後他就拉上去。)
二、對付"主力"最好的法則:(1)買好股票(2)不賣就要讓您賺。
我要告訴大家我的好的股票是未來好的股票,不是現在好的股票,也不是過去好的股票,這也是一開始要跟各位講營益率的關係。6/18號大盤漲的時候,我說漲跌只是表象,結構及內涵才是重點!
富邦金:
今天已經來到32.2元,離大盤高點7084點還有2.79%,但是大盤還有9.71%。也就是說各位買富邦金賠錢我真的很難相信。
另外看聯發科:
(1)聯發科離426塊還有3.96%,離7084高點還有8.8%;
大盤離7084高點還有9.71%。
(2)大盤從3955點-->6457點,漲了63.26%;
聯發科從177塊-->391.5塊,漲了121.18%。他比大盤漲的多。
(3)如果從6071點-->6457點來看的話,大盤漲了6.35%;
聯發科 330塊-->391.5塊,漲了18.63%。
我要跟各位講長線的角度來看,差異性會出來。所以我當時跟各位講過一段話:如果大盤過7084點,但是富邦金33.1塊或聯發科426塊都沒過,我就把股票殺掉。這就是結構,就是內涵。
大家認為股市是最"情緒"的地方,其實我要告訴大家股市是最多"邏輯"的地方。為什麼?因為它是錢!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而技術分析其實是在講邏輯。劉泰英先生過去國民黨執政的時候,他是操盤手,他曾講過甚麼?台灣股市裏面的股民是愚夫愚婦,為什麼人家會這樣感覺?因為太容易操縱,所以不要當劉泰英先生說的"愚夫愚婦"。
我只是要去證明說,我所看到的東西最後會去印證。您唯一要作的事:完全依照指示操作!其他交給我!
=====================================================
6/25號 bull大盤後心得分享 ^^:
月線從6/15開始連續下彎,未來大盤在整理的過程中會看到幾個現象:
1.月線向下穿過季線形成死亡交叉
2.帶量長黑再次跌破6100,來到6100-6071之間,但月線缺口不會被回補
3.月線逐漸走平,指數在季線之下做整理
4.跳空長紅帶量突破季線和整理區間的最高點,成交量會遠大於昨天的1282億
5.從跳空長紅起算,前波高點7084在3-4天內就會被突破
其實講的這麼具體對我並沒有好處,有時候分析預測要帶點模稜兩可才會有彈性解釋的空間,
但我會把話講的這麼死,是想先讓大家對未來的走勢有個最壞的打算。
對於整理過程中最糟糕的狀況有個心理準,
不要好不容易熬過了千點回檔,卻在最後的震盪整理中被洗了出去
可以預見在未來15-20天的整理中,一旦大盤真的帶量再次跌破了6100
會造成多麼大的震憾,對照起這兩天的氣勢如虹
多頭好不容易凝聚起來的信心,會在6100跌破的那一天完全被摧毀
所有散戶的持股決心將在這20天的整理中被消磨殆盡
雖然預期會進入震盪洗盤,但真的不建議大家去高出低進搶價差
至少我不會這麼做,理由如下:
1.愈短線的走勢就愈難掌握,對我而言是如此…從之前的預測應該就可以看得出來了^^
2.整理過程中下檔的空間最多只有三、四百點,跌破6100是最壞的假設,不一定會出現
3.什麼時候結束整理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跳空長紅有可能會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
4.萬一bull大大再次錯估多方主力的意圖,大盤將跳過整理,走勢會一波到頂直接突破7084
(雖然個人認為第四點發生的機會不高,但如果真的出現了我也會很高興的^^)
如果真的要高出低進,一定要記住以下兩點:
1.當帶量長黑跌破6100時,市場的氣氛會恐慌到極點
一面倒的悲觀看法將會影響到你回補持股的意願
這時不可心存僥倖認為還會有更低點可買,或心裡對未來盤勢產生疑慮而想暫時觀望
2.不論6100是否跌破,一旦出現跳空長紅突破盤整高點,就下定決心立即追價買進
不論當時指數是6800、6900或7000,不能告訴自已要等回檔後再接回
因為下次回檔應該是突破7800以後的事了
我個人覺得來回操作的難度太高,風險與報酬不成比例
沒有必要為了這不確定的三、四百點空間
讓自已有可能陷入被軋空手、進退兩難的風險之中…
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
6/24號 bull大盤後心得分享 ^^:
散戶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在行情上漲時會把未來三週看的太樂觀
而當行情不如預期時,又把未來三個月看的太悲觀…
但我個人的毛病更嚴重,不但把未來三週看的太樂觀
而且把未來三個月看的比未來三週更樂觀
我必須承認,這次的修正型態跟我之前預估的不太一樣
雖然在6/9富邦金跌破28.7,就已經預見大盤一定會跌破6339
(可參考6/11、6/12的電視解盤)
但原本的估計是"略為"跌破,低點會在6256-6339之間
而6/15一根長黑最低來到6188,幅度比我想像的還要深
並且在6/18跌破季線,還差點封閉月線缺口
若說這一切早在我的預料之中,那用膝蓋想也知道我在呼哢大家^^
跌破6256和季線已經是很意外
期指封閉缺口、大盤差點封閉缺口更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還好多方主力終究沒有幹出傻事^^)
因此有部份的假設要做變動:
短期內要做快速v型反轉的最好的機會已經過去了
最佳的時機是在跌破頸線6339的隔天,也就是6/16
就算沒有跳空收長紅,至少也要向上收個小十字
才有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收復7084
6/15盤中曾預測:
若富邦金能守穩28,且大盤收盤量縮
就可以確認今天就是本波的最低點
明後天必有中長紅,也是多方主力挑戰7084的開始
(可參考6/15、6/16的電視解盤)
很可惜的是,隔天6/16並沒有向上跳空中長紅,反而是向季線更靠近
只差了17點,跟跌破沒什麼兩樣
我只能說,多方主力沒有把握住跌破頸線後的快速反攻的最佳時機
更正確的來說,應該是我沒有抓到多方主力的真正意圖
很顯然在這個時間點多方主力並沒有打算立刻拉抬
6/16大盤的走勢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
今天的大漲可以更進一步確認這個看法
若大盤要走快速突破7084的攻勢,今天就應該要跳空開高,並收在相對高點
主力一旦要拉抬,是不會讓散戶有再上車的機會,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用跳空開高
今天沒有跳空,也沒有收高,最高來到6511,但只收在6380,明後天或許還會有高點
但橫盤震盪的走勢已經確立,期間約15-20個交易日
也就是說:
未來還會在壓回1-2次,6100很有可能會再跌破
但不會來封閉月線缺口,最低只會來到6100-6071之間
2.以15-20個交易日的整理期間來看,突破盤整的時間點會落在7月中
也就是說,我最重要的預測:"7月回補7604-7801缺口"的假設將面臨嚴重的挑戰
但也不是全無機會,這就跟第三點有關…
走勢不會改變的地方是…一旦開始攻擊,只會出現兩情況:
一是中長紅,一是跳空中長紅,不會讓賣掉股票的散戶有再上車的機會…
從歷史經驗來看,中長紅當天起算約3-4天就會突破前波高點
若7月中才開始攻擊,勉強還是有一點希望再7月底前看到7604
我這一張老臉以後有沒有地方放,就要看多方主力七月中下旬拉抬的速度了^^"
林董對未來盤勢的看法
林董認為:這個盤有可能過7084點,但是過了7084點後會變成是賣點不是買點。
我只同意一半,因為這句話稍微攏統了點…
過了7084是賣點,是指7100就要賣?還是7600再賣?還是來到更高點再賣?
這個部份等禮拜天比較有空再來和大家分享^^
PS. 但然預期會是橫盤整理格局,但不建議高出低進做價差
我們可以預期主力的戰略目標,但無法完全掌握主力的戰術運用
主力什麼時候要向上攻擊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明天是不是要繼續向上拉抬也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沒有必要為了這兩、三百點的空間,而冒著被軋空手的危險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