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 發達集團風紀稽核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11-07-13 06:44

南亞兩廠復工 EG荒緩解

南亞兩廠復工 EG荒緩解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7.13 02:15 am
雲林縣政府昨(12)日宣布,同意南亞與台塑三個工廠復工,最重要的是南亞海豐廠乙二醇(EG)二廠及三廠復工,南亞是全球第四大EG業者,年產能180萬公噸,至此可全數回復運轉,解決亞洲區的缺貨危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表示,審查會於7月7日審議南亞海豐廠復工申請案,經補充書面資料和多次會勘,認為南亞乙二醇二廠、三廠的潛在危害較低、且管線維修已獲改善,已在11日傍晚發給復工許可。
南亞的EG廠共有四座,其中第一座以及與中纖合資的第四座廠,已在上周四先行復工,這兩座EG廠都是在5月初火災引發公用管線事故而停工,並非被雲林縣政府勒令停工的項目。
南亞總經理吳嘉昭表示,EG二、三廠取得復工許可之後,本周六就可以讓產能慢慢開出,且在開始復工之後的四天內,EG的產能就可回復百分百,預估在本月底產能全部恢復,外銷也可以慢慢回歸正常。外界預估,南亞本季營收將起碼增加一成。
仍被雲林縣政府勒令停工的南亞的異壬醇、丙二酚、丁二醇等三座廠,雲縣府建設處表示,由於改善措施不完備、復工計畫有缺失、短中長程具體改善計畫及落實等因素,要求補充資料並提報改善情況,預計本月14日召開審查會審議。
隨著EG產能的逐漸復工,加上目前乙烯價格持續滑落有利於乙二醇的生產成本降低,南亞第三季營運表現可望回升,預期本季營收將有機會較上季超過一成以上。
另外,台塑證實,麥寮廠區可年產80萬公噸的氯乙烯(VCM)廠也復工,前提是三個月內產量先恢復八成,並提報環保監測報告書,經復工評審通過才可全數復工,否則還要停工一個月。法人認為,若順利復工,台塑本季營收將看增兩成。展望第三季,台塑表示,台塑VCM廠復工後,將有原料供給燒鹼廠與聚氯乙烯(PVC)廠生產,而減產的PVC廠產能利用率也可恢復正常水準。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