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星鏈 發達集團風紀稽核
-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11-05-27 10:15
瑞士核電廠 逐步關閉
瑞士核電廠 逐步關閉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1.05.27 02:25 am
瑞士政府25日決定逐步關閉國內現有的核能發電廠,放棄核能並尋求替代能源,以因應日本核災引發的安全疑慮。日本也宣布將提高再生能源比率。
瑞士能源部長羅特哈德(Doris Leuthard)說:「政府已表決通過逐步廢核,因為我們希望確保擁有安全而自主的能源供應。福島核災顯示發展核能的風險太高,這種風險已增加核能發電成本。」
羅特哈德表示,還沒訂出最後一座反應爐退役的時間,但專家認為可能會在約2040年。這項決定仍待國會討論,政府也將舉行公投。
瑞士是繼德國之後第二個放棄核電的歐洲國家。瑞士民眾擔心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反應爐熔毀意外可能會在其他地方重演,上周末發起街頭抗議,表達反對核能的訴求,共2萬人響應。
羅特哈德說,政府將投資新的水力發電廠,鼓勵發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以滿足國內能源需求。瑞士目前有40%能源來自國內五座核能反應爐,其餘多依賴位於阿爾卑斯地區和河川的逾1,000座水力發電廠。
日本首相菅直人25日也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巴黎會議上表示,將推行新能源政策,希望在2020年代初之前,提高再生能源占總供電量的比率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