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 發達集團風紀稽核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11-05-25 08:37

廢熱回收再利用 新能源來電

廢熱回收再利用 新能源來電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11.05.25 03:10 am
核一、二、三廠不延役後,行政院已決定加強推動廢熱回收再利用,並鎖定風力發電、綠能、智慧電網為未來新興能源主力,充分供應電源,避免產業受衝擊,並可望帶動新能源商機。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日前邀集經濟部能源局、國科會、環保署、台電等相關部會研商「減核」後,如何確保電源供應,預定六個月內提出「廢熱回收再利用及區域能源整合計畫」,規劃發展策略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政府時期力推的油氣(LPG)雙燃料車政策將重新檢討。
行政院高層表示,南部有煉鋼、造船、煉油廠,承受很大環境汙染,院長吳敦義已指示環保科技發展將高高屏地區列為重點區域,並指示環保署、經濟部考量南部火力發電廠廢熱運用問題。
吳敦義認為,廢水既然可循環利用,廢熱應也可再利用,相關部會應共同加強推動廢熱轉化為新動能研發。
環保署長沈世宏舉例,丹麥所有焚化爐的廢熱回收後再利用,都可產出熱量再轉賣,並透過區域集中供冷水、供電力或中央空調系統,可提高能源效率,但台灣的加工出口區、工業園區等廢熱未能回收再利用,相當可惜。
張進福表示,將全面清查工業園區、科學園區、焚化爐和汙水處理廠等,到底可產生多少熱量,熱量如何處理,以及未來如何有效利用。
張進福說,未來應進行區域冷、熱供應系統整合,例如加工出口區或工業園區產出的熱量,可以轉供農業用地的電力使用;經濟部初步規劃先在工業區示範推廣。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