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26-06-17 04:19

我的母親--1

我的母親--1
我的母親是個很嚴厲的人,別人也覺得她是個很嚴厲的人,尤其是在對待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前一分鐘還朗聲笑語,只要看到我們沒有完成作業或者成績下滑,她都會橫眉倒豎,大聲苛責,甚至會抄傢伙。所以,我們姊妹三個從小就很怕她,又愛又恨又怕的那種;我的母親也是個很能幹的人,爸爸早期在外當兵,她一個人從懷孕到生產,再到又要帶我,又要種地,還要上課(她那時是名國小老師),中間的酸甜苦辣也是在我為人母之後才深以為然;後來又有了弟弟妹妹,邊工作邊伺候三個孩子,還年年是廠里的三八紅旗手,著實不簡單。記憶里的她能幹,嚴厲,做事利索,唯獨少了那份媽媽的溫柔和寵愛,使我在成人後總覺得那是我童年的遺憾,甚至還有些許的埋怨。
前不久她來上海看我,這是我生孩子之後她第一次來看我,看到外孫女自然是喜上眉梢:想抱,又不知道手該往哪裡放,不抱,又忍不住想抱,就那麼端著,看著孩子呵呵的笑。我知道,這是在我經歷了婚姻的痛苦之後她最願意看到的結果。抱著孩子不知道怎麼就說到了我小時候,她說我1歲的時候她帶我從河南老家到貴州部隊去看我父親,一個人,在火車上不敢吃不敢喝的坐了二十多個小時,就怕上廁所,怕打瞌睡,怕我被別人抱走了。當這句話像玩笑話似的說出來的時候,我不敢相信的看了母親一眼,不敢相信我小時候也被她這麼寵愛過。她額頭上深一道、淺一道的皺紋隨著表情一隱一現,而我的思緒也飄散開去:母親真的沒有寵愛過我嗎?
國小升國中的時候,我報考了全縣最難考的重點國中,考完後別的家長都在紛紛打聽門路,只有她還是每日照常上下班。當我知道好朋友的媽媽已經在托關係打聽成績的時候,就急匆匆的回家質問她為啥不幫我去問成績。「有啥用?考好了自然是好,考差了問也是白問!」還一臉的不耐煩。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