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哈拉閒聊   發佈於 2026-06-02 06:22

這樣的努力真的有意義嗎?--4

這樣的努力真的有意義嗎?--4
我英語底子好所以放心翹了課,新聞學概論可以自己看書補回來所以我不擔心。
於是我就這麼翹了。
過了幾天,我在去自習室的路上,碰到我們英語老師,博士,正教授。英美詩歌和聖經研究很厲害,寒暑假還去美國的大學講課。老師非常喜歡我。
老師叫住了我。問我為什麼沒去上課?我很誠實地說,我去給小朋友兼職當導遊了
他很認真地跟我說了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我知道你聰明。但是這種聰明反倒讓你浮躁。你不該在意這種小錢。像我,我大學的時候在北大扎紮實實學習,教書的時候仔仔細細備課。前陣子那個XX教學比賽,我就認真準備了一下,我的課就拿了全國二等獎……所以你不要急,扎紮實實學習,錢啊成功啊什麼的自然會自己找上你。
聽完老師語重心長的話,當時我真的背脊發涼。
我害怕啊,我害怕珍貴的最應該用於提升自我的大學時光被我用來兼職給浪費了,我那一瞬間甚至決定放棄我暑假當導遊的計畫了。
我想了很久。
那個時候我寫了這麼一段話,「大多數時候我覺得迷茫。他們都說我聰明,我也明白我聰明。這種聰明,很大程度上是我能兼具內向和外向型人格造成的。可是我害怕,我害怕過度的外向和開心讓我淪為眾人,我害怕過度的內向和深思讓我越來越無趣。人生啊,該如何是好呢?」
想了很久得出結論是,
不。我和我的英語老師不一樣,我的英語老師偏含蓄內斂而我比較外向。雖然也能靜下心來,但總的來說我是偏外向的。
我希望我能學好高深的專業知識,但我不想曲高和寡。
我希望我既能「曲高和寡」,又能"下里巴人"。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