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26-05-29 07:59
青春經不起等待--2
青春經不起等待--2
有一天我爸跟我講:「立群啊,如果你再這麼幹一行怨一行,不表示別的,只能表示咱們見識不夠。」我爸的這句話打動了我。是的,青春是經不起等待的,我不能再這樣荒廢時間了。我從小都沒好好用過功,經過這麼多年,人家說青春不留白,而我卻是一片空白。但是當我進入電視公司以後,我的心情完全變了,我20歲就接觸戲劇,到27歲才把演員當成自己的職業。
在電視公司當演員,我不知道什麼叫好,我就給自己定了一個小標準,不要NG(不通過,重拍)或許就是好,起碼表示我用功了。別人聊天的時候,我一定在不斷地看劇本,所以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很怪的人。我曾經拍過一部60集的電視劇,拍到第52集時我才第一次NG,這是很難做到的。
演電視劇的時候你會碰到各種劇本,有的劇本如果你認為它很好,它觸動了你,那就想辦法不要辜負它,儘量把它演好。如果你覺得這個劇本一般,或是一個爛劇本,但是既然你接了,在演的時候就要平心靜氣,把那一大堆似曾相識的故事、台詞、布景,儘量變得稍微不相似一點。電視劇就像是自來水,被強制性地輸送到每一個家庭,所以,再大腕的演員、再小腕的演員,也不過就是努力地把那些水質搞好了服務大家,不要把水搞濁了污染大家,我們所做的事就是這樣。
30歲時,有一天我經過一個室內射箭場,看到有人在射箭,我立刻被吸引了,試過後就放不下了,接下來每天都去練習。從30歲到40歲,我練了10年,最大的感受是:第一箭中紅心,第二箭又中紅心,第三箭仍中紅心,第四箭還沒有拉弓呢,自己就把自己打垮了。好強心、虛榮心、得勝心,都不請自來,早就把你的那顆平常心打亂了。到最後我會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射箭?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