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21-12-30 07:20
新國科會明年3月掛牌 數位發展部最快7月掛牌
未來科技部將轉型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部長吳政忠29日表示,「新國科會」預計於2022年3月掛牌運作。
另政院官員表示,數位發展部籌備時間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最快明年7月掛牌,所需人力初估至少要5、600人。
新國科會預計將於2022年3月掛牌運作,辦公處所將在原本科技部大樓,三大科學園區繼續隸屬於新國科會,吳政忠指出,預計花幾百萬元預算,來修改相關標誌。至於未來是否成為首任新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回應:「等政院通盤考量後才會知道。」
吳政忠強調,新國科會會站在行政院高度,對台灣科技發展包括上游、中游研究,到下游產業界串成一條龍,並協調各部會,包括新成立數位發展部、經濟部、衛福部、農委會等,變成協調台灣科技上、中、下游的重要部會,將各項科技政策統合起來,讓台灣科技研究和產業界接軌更順暢。
新國科會在上游研究會持續加碼,包括中研院、各大學的基礎研究,是未來重點,在做基礎研究同時,也會看如何落實到下游產業界,這樣串接起來,會比現在更有協調整合力道。至於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預計2022年舉辦首屆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吳政忠表示,預計在2022年中舉辦,仍由新國科會辦理。
至於首任數位發展部長,可能人選包括政務委員唐鳳、郭耀煌與科技部長吳政忠,據悉,部長人選將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決定後,再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後拍板。
有關數位發展部人力,由於三讀法案除設立資安署外,又新增設立數位產業發展署,人力勢必再增加,外界關注是否達近千人?據悉,由於政府組織與人力精簡,不太可能膨脹逾千人,初估至少逾5、600人,籌備期間也將爭取更多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