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董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21-12-09 00:58

台糖光電新里程 明年發電量5.9億度

台糖光電新里程 明年發電量5.9億度
工商時報 馮建棨 2021.12.08
台糖2022年底將再啟用3座太陽光電案場。圖為台糖滯洪池光電廠。圖/本報資料照片

FacebookLineTelegramTwitterWeChatPrintFriendly個股速查

響應綠能政策,台糖公司的太陽光電及生質能發電,將邁向新里程碑。台糖7日表示,2022年底將啟用3座太陽光電案場,其中2座地面型、1座水面型,預計總裝置容量可達546.63MW,年發電量5.9億度,等同可供給17.1萬家戶使用。
台糖是在舉行「發展綠能一起點亮台灣記者會」上,說明布建光電設施,架屋頂、立地面,還能水上漂,水陸域一起聚光、發電,目的是要開創地方經濟、綠能及環境三贏的新局面。
台糖發言人黃進良表示,過去三年,台糖太陽能發電量從108年652.97萬度,隨逐年擴充場址,截至11月止,一路驟升至1.9億度,創下歷史新高。隨著近年來擴充新址,目前太陽光電已有39座屋頂型、2座地面型及8座滯洪池水面型的案場,累計有49座案場,2座地面型(雲林椬梧及麻園農場)及1座水面型(嘉義荷包嶼滯洪池),預計明年底完工,屆時總裝置容量將破500MW,達到546.63MW。
除太陽能外,台糖綠能觸角也延伸至生質能(沼氣)發電。台糖指出,會推動生質能發電,主因之一是台糖擁有蔗渣、農廢及豬糞尿等有機廢棄物,這不僅是創綠能料源,更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目前台糖有虎尾及善化2座糖廠蔗渣汽電共生,畜殖場的豬糞尿沼氣發電更與民間業者合作,成立東糖能源公司共消化沼氣中心,成為未來新興能源之一。
台糖生質能源布局中,以豬場改建計畫最為關鍵。目前有13座豬場正改建中,分兩階段執行,第一期6座、第二期7座,預計112年完工。改建完成後,太陽能及沼氣發電合計總裝置容量可達38.45MW,年發電量4867.6萬度,約可供1.4萬家戶年用電量,減碳量2.4萬公噸。
台糖指出,現代化豬場將導入新型能源式發電設備,全程密閉處理,防堵異味,豬糞尿與農廢共消化處理,以達到減廢、減排,發綠電,並帶領養豬業轉型,與環境共生共榮。
至於過去提出地面型太陽光電計畫,經濟部官員透露,由於相關土地使用審核仍卡在農委會,從去年7月開始進行審查後,至今尚無下文,無助大力推動太陽光電,只能在現有可開發土地中,繼續尋找可使用的土地。
太陽光電台糖光電生質能發電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