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禁萊豬 明年1月起9類餐飲業者須標示「不含萊」
- 時間:2020-12-09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AddThis Sharing Buttons
Share to FacebookFacebookShare to LINELINEShare to TwitterTwitterShare to lixnkedInlixnkedInShare to WhatsAppWhatsAppShare to PlurkPlurkShare to WeChatWeChatShare to Sina WeiboSina WeiboShare to Kakao TalkKakao TalkShare to KakaoKakaoShare to 電子郵件EmailShare to PrintFriendlyPrintFriendly

經新北市自治條例公告之食品業者,需自主送驗確認豬肉產製品不含萊克多巴胺,並明確標示不含萊劑。(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因應明年元旦擴大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新北市今天(9日)宣布,要求9大行業明確標出「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資訊,未依規定登錄及標示,且限期未改正者,依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第17條規定,最重可處新臺幣10萬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新北市議會8日三讀通過「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規定瘦肉精零檢出。新北市政府繼聯合肉品業者不進口萊豬之後,新北市9日再宣布,使用進口豬肉的餐飲店家必須清楚標出「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資訊。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堅持萊劑零檢出,依照新通過的自治條例,經公告業別之業者如使用進口豬肉原料,須進行萊克多巴胺檢驗,並將檢驗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資訊供消費者參考;如使用國產豬者,則須提供產地證明。侯友宜說:『(原音)按照我們食安自治條例,我們有9個行業要清楚地把萊豬含跟不含,只要是進口豬肉就要寫清楚,到底有沒有含萊豬以及非萊豬。』
新北市自治條例修法禁萊豬,將送行政院會核定公告,媒體詢問若政院否決新北自治條例的規定,新北會如何因應。侯友宜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包括釋憲或訴願。
修訂後的新北市自治條例規定,若豬肉以及加工製品檢出乙型受體素、未超過安全容許標準者,將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罰;超過安全容許標準者處6萬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修正後的自治條例也規定,公告業別須於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揭露「豬肉及其豬肉原料原產地」、「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及「上傳相關檢驗報告或來源證明」等事項,並於營業處所公開揭露。未依規定進行登錄及標示者、限期未改正者,最重可處10萬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若標示不實,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明年1月起9類餐飲業陸續實施明白標示不含萊劑。第一階段,西式連鎖速食業、宴席餐廳、大賣場連鎖超市、連鎖烘焙業、上市上櫃餐廳業者明年1月起須標示無萊劑;第二階段則會再加入連鎖早餐店、連鎖超商、醫院美食街和百貨美食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