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友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健康快樂
發佈於 2020-11-17 08:56
人到中年:你不懂我,我不怪你--2
曉看天色暮看雲,無人與我立黃昏。
可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吧。在遇到開心的事,或是不開心的事,想找一個人傾訴和分享一下的時候。
翻遍了有幾百個的微信好友列表,也翻了幾遍手機聯繫人。可終究是一個電話也撥不出去,一條信息也是寫了刪,刪了寫。最後卻也只能放棄掙扎。
才恍惚驚覺,原來,那99+的微信提示,沒有一條是來自朋友,屬於自己的。一天響三四次的來電顯示,也只是一些無關緊要的陌生人。
而我們亦是如此,每天手機不離身,卻找不到一個人能傾訴。每天熬夜到凌晨,能偶爾刷到的信息也只是:“最近還好嗎?”。
或許,我們無論是否有朋友。但是,每個人都注定了有很長的一段路要獨自行走,一個人路過泥濘,路過風。
直至走向孤獨,接納孤獨,一個人享受孤獨。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難處。
斷捨離裡有這樣一段話:
“所謂成熟,就是習慣任何人的忽冷忽熱,看淡任何人的漸行漸遠,用絕對清醒的理智壓抑不該有的情緒。”
所以,我們應該慢慢學會放下,慢慢學會看待生命中每個人的來來往往,慢慢學著雲淡風輕地嚥下了所有的開心、委屈和難過。
並承認和接納,人與人各有心酸和苦楚。我們既不能感同身受,也不能做到默默陪伴。而那些蒼白無力的,隔著屏幕的安慰更是毫無用處。
所以,我們所有的情緒,若有人分享再好不過。若無人可訴,那就自己慢慢消化,讓其成為滋養我們的養分,然後,隨之強大。
其實,我們曾跟很多人說著好,再聯繫,有機會一定去。可是,我們都知道,遙遙無期,也未必會再有交集。
而當時的應合,卻是真的出自內心。只是,時間不允許,只是,生活還需周旋。
余華的《在細雨中呼喊》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話,與文友們共勉:
我不再裝模作樣的擁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單之中,以真正的我開始了獨自生活。
有時我也會因為寂寞而難以忍受空虛的折磨,但我寧願以這樣的方式來維護我的自尊,也不願以恥辱為代價,去索取那種表面的朋友。
生而為人,無論是處於何種階段,我們終究都是各自成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