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握有優勢卻不自創台積電?眾人秒點「關鍵」
閱讀全文
3
TVBS新聞
2020年10月31日 上午8:13·1 分鐘 (閱讀時間)

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評估多時的美國新建晶圓廠計畫,在今年5月宣布將落腳亞利桑那州,對此,就有網友好奇,美國資源豐富,人才技術在全球更勝一籌,讓他忍不住詢問「美國怎麼不自己搞一個台積電?」貼文曝光,引發熱議。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美國財力雄厚,不僅擁有許多優秀人才、先進的技術及資源,而光憑這些優渥條件,若要自行創立好幾個台積電,根本是綽綽有餘;原PO接著提到,相反地,美國卻寧願眼巴巴等待台灣政府同意,讓台積電遠赴美國設廠,這也令原PO感到相當疑惑,便發問「美國怎麼不自己搞一個台積電?有沒有掛?」

<img alt="(圖/網友授權提供)" src="https://s.yimg.com/ny/api/res/1.2/QdB_YiiRxD5DPqknFjLHVg--/YXBwaWQ9aGlnaGxhbmRlcjt3PTk2MA--/https://media.zenfs.com/zh-tw/news_tvbs_com_tw_938/c4dd195bc0f2d84459e877d6062258c2" class="caas-img">
(圖/網友授權提供)
文章一出,網友紛紛留言「利潤太低」、「美國的工程師貴啊」、「當股東就好了,更何況他們軟體業才是主流」、「資本前期投入大只能代工,美國資本市場不愛把資金投入這種行為」、「很耗水電,投入成本高,高污染」、「同樣的薪水數字,一個是美金一個是新台幣」、「人力太貴」。
實習編輯/趙子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