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友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勵志成長
發佈於 2020-08-30 04:21
沒有退路,才是最好的出路
沒有退路,才是最好的出路
很多時候,就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退路,所以才沒有辦法快速抵達成功。而成功的人,他們大多都是因為沒有退路,只能拼盡全力向前,碰見任何險境都毫不畏懼,他們用自己的成功告訴我們:沒有退路,才是最好的出路。
昨天,我就經歷了一場自斷退路的戰役,事情是這樣的:今天要參加直播演講的半決賽,本來要用35期演講訓練營參加半決賽的講稿,因為它讓我進入了百強,但昨天早上得知它沒有帶我進入十強。內心無比失落,我知道,如果要再參加比賽一定要重新迭代講稿。但我轉念就給了自己退路:直播比賽不然就用那篇吧,這一稿我寫了那麼久,練了那久而且這場比賽跟教練們一起角逐,一點勝算都沒有,何必給自己找麻煩,施壓力呢?於是,我便放棄自己開始躺在床上刷手機,然而手機上繁雜的信息並沒有給我帶來療愈,反而讓我更加心煩意亂。
這是我突然回想起了一年前夜爬華山的場景:
我跟閨蜜相約夜爬華山。剛開始,一路上坡,我們以為爬山之路不過如此,一路上有說有笑、蹦蹦跳跳,但經歷了六個小時的爬程,我們就像被耗盡了半條命,再也擠不出一絲笑意。從兩手爬到四腳爬,再到臉貼著山壁全身爬,幾次我們都爬不下去了打算回頭,但自古華山一條道,讓你絕對沒退路!只能咬著牙步步向前。被山路“虐了”一晚上後,我們終於在日出前登頂,看到太陽噴薄而出的那一瞬間,彷彿天地之間宛如新生,那種感覺讓你覺得一路上的辛苦都值得了。
那一刻我站在華山之巔有了許多感悟:
爬山之路一直向上,不斷迸發的毅力,讓我們最終到達了頂點,生活不也樣如同於此嗎?任何時候都要有韌性,不可輕言放棄。這是我對生命韌度的感悟。
站在華山之巔,群山盡在我腳下,想起曾經的困難,艱辛,與迷茫……這些有算的了什麼!那些我無法解釋的困境,一定是因為高度不夠,無法拆解。這是我對人生高度的感悟。
高聳陡立的華山,其實它已在地下“修行”數億年,才將它的英姿颯爽展現到世人面前……生活也一樣,是“修行”的過程,也是用心經營好自己過程,經歷過後最終會有一個美好的結果!如果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證明還未“修”成正果!這是我對生活深度的感悟。
華山之巔的感悟,重現在眼前。讓我對昨天比賽的失利,重新反思自己:在過去20天的演講訓練營裡,我確實付出了努力,理所應當的認為付出就應該得到回報,但我卻忘記了那些之前因為懶惰無法完成的堅持,因為懈怠毫無原則的放棄,更因為隨心所欲給自己的退路的經歷。這些失敗的經歷一味的讓我在放鬆我自己,真正需要緊起來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的內力根本撐不起閃亮的王冠。我問自己,在留退路的戰役中難道還要屢戰屢敗嗎?不,這一次我絕不給自己退路。於是在一天之內從重新寫稿到準備再到參加比賽,雖然這場比賽因為沒有看到計時牌而超時沒有進入決賽,但我因為努力過而沒有遺憾。
人生在世,不應該給自己太多退路,一旦退路太多,只會讓自己感到輕鬆,不知不覺開始頹廢。不要想著給自己找好退路,全力向前,去探索新的道路。始終相信沒有退路就是最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