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2929 發達集團董事長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26-04-30 06:02

聯電Q2出貨季增7-9% 產能利用率續增

2026/04/30 05:30  
聯電昨召開法說會,展望第2季受惠通訊領域需求明顯回溫,預期8吋與12吋晶圓出貨量皆將顯著成長,晶圓出貨量預估將季增7-9%,毛利率持穩在約30%,產能利用率將提高至80%之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昨召開法說會,展望第2季,聯電指出,受惠通訊領域需求明顯回溫,電腦、消費性電子與工業市場的穩健需求,預期8吋與12吋晶圓出貨量皆將顯著成長,晶圓出貨量預估將季增7-9%,以美元計平均售價(ASP)將微增1-3%,毛利率持穩在約30%,產能利用率將提高至80%之上。
產品平均售價升3% 毛利率30%
聯電指出,公司整體產能利用率回升,尤其22奈米邏輯及特殊製程需求持續升溫,22奈米銷售占第1季整體營收達14%,再創歷史新高,到今年底,預期將有超過50家客戶完成22奈米平台設計定案(tape-outs),應用涵蓋顯示器驅動晶片、網通晶片與微控制器等多元領域,因需求強勁,預期此製程產品組合優化與平均售價對提升營運將迎來顯著貢獻。

22奈米動能強 下半年啟動漲價
對於法人關切能源、材料等成本不斷上漲,是否會侵蝕聯電獲利,聯電表示,公司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實施價格調整,正向客戶洽談中,以確保聯電長期投資與穩定生產能力;預估下半年產能利用率提高、價格調整將可抵銷成本上漲,但不包括新加坡廠新增折舊。對於被問及是否跨足快閃記憶體代工,聯電回應,公司追求長期可持續的商業機會,不會追求短期利益或投機取巧。
聯電也表示,將持續投入下世代技術研發,與英特爾共同開發的12奈米製程平台,不僅確保客戶在22奈米以後的技術延續性,也提供美國在地製造選項。
Q1營收610億 EPS1.29元創10季新高
聯電第1季合併營收610.4億元,季減1.2%、年增5.5%;毛利率29.2%,營業利益112.76億元,季減7.8%、年增15.2%,業外挹注53.67億元,帶動稅後淨利為161.7億元,季增60.8%、年增達107.9%,每股稅後盈餘為1.29元,為近10季以來新高,追平2023年第3季。
聯電昨也宣布實施庫藏股,實施期間自今日起至6月29日,買回價格區間為52.5至109.5元,預計買回5萬張。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