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天山雪蓮 發達集團財務長
-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14-06-17 13:04
F-中晶宣戰,金管會:僅開放台企具控制力者掛牌
2014/06/17 12:56 【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
針對F-中晶不服上櫃案退件一案,金管會今(17)日表示,自開放外國企業來臺第一上市(櫃)以來,即以優質海外企業為吸引對象,並優先鼓勵海外臺商回臺掛牌,但是僅開放臺商企業具控制力者,陸資控制企業不得來台掛牌的政策未改變。
金管會先前以公司屬「陸資持股逾30%」範疇,撤銷F-中晶第一上櫃契約及退回上櫃申請。該公司昨天對金管會提起行政訴願,並發表五大聲明指出「退件無效」。
對此,金管會今日表示,基於兩岸政策及保障臺灣投資人權益之考量,僅開放陸資持股未逾30%且陸資不具有控制能力者得來臺申請掛牌,後續放寬陸資持股逾30%而未逾50%者得專案許可來臺申請掛牌,亦僅開放臺商企業具有控制力者。
鑑於近來有關外國企業來臺申請第一上市(櫃)之審查造成業者對陸資認定產生疑慮,金管會表示,除於103年5月16日發函予證交所、櫃買中心及證券商公會,重申開放外國企業來臺掛牌之意旨,實質由陸資控制之企業不得來台掛牌之政策並未有改變外,並於櫃買中心103年6月13日所舉辦之座談會中充分向證券商、會計師及律師等專家說明,外國企業之審查仍應回歸上開政策並依個案實質認定。
金管會說,對外國企業來臺上市(櫃)在確保國內投資人之權益保障、監理機制之有效性、中介機構落實查核之前提下,秉持開放立場,近期將研議放寬陸資持股上限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