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 發達集團法務長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09-02-27 18:03

空手很久了 不想進場抬轎

非凡新聞周刊 │ 2009-03-01文 陳聰閱
經營通訊業務的盧先生,雖然已經空手很久了,但經常還是會打開電視,了解一下盤面的脈動,順便吸收一些財經方面的訊息,只是對近期的行情似乎頗不以為然,「前一陣子還在炒『無基之彈』,管它國際股市怎樣跌,台股硬是撐在高檔,不跌就是不跌,電子股熱到不行,山寨題材,大陸什麼這個下鄉、那個也下鄉的,甚至急單等等,什麼題材都是來回炒了又炒,彷彿反彈即將轉成回升,結果呢?哼!還不是一堆市場派在瞎搞。」盧先生說。
利空不跌,有人做手腳
他說:「怎麼上去就應該怎麼下來,抗跌股終究還是要跌,還沉浸在強勢台股氣氛中的投資人,以為利空不跌就是買點,但我偏偏就是不跟,台股這樣逆國際盤獨強,早晚會被外資當成提款機,美股破底、日經的指數也跟道瓊差不多、韓國連匯市都崩盤了,台股還想創波段新高?這分明是在搞我們嘛!」
盧先生點出部分想低接股票的投資人心聲,筆者問他,說不定台股這樣的拉抬,真的是長線大戶的買盤。他卻說:「美股兩次跌了三百點,台股都開低走高翻紅盤,想也知道對誰有利,當然是有內線消息的人,這樣大的價差,現貨不說,在期貨或選擇權就賺翻了,逆著市場操作,獲利一定是一般人的好幾倍,我覺得一定有人事先就知道行情怎麼走,不然不會一些前一日融資才大增的股票,隔天就大漲!」
經濟衰退,指數不合理
盧先生一直認為最近人工盤的成分居多,因此不苟同這樣的抗跌行情,「要我們這些空手的進場買股票,至少要跌到差不多了,大家才會有意願承接,你看看,越沒有基本面的股票越飆,有利空的股票跌一天就又繼續飆,國際股市都大修正了,台股居然還有一堆漲了一倍的股票,這樣大家怎麼買得下手?乾脆都讓那些作手自己搞就好了,想要引誘我們進場抬轎?別傻了啦!主計處不是公布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是負的二.九多嗎?這樣今年還有沒有行情?都還是很大的一個疑問,股票卻拉得這麼快,難不成下半年就會反轉往上?」
「我問你,以前指數在三四一一點的時候,景氣有這麼壞嗎?沒有嘛!那為什麼現在的指數卻高過三四一一有一千多點?是不是不合理?再來,伴隨經濟衰退的就是失業率,有越來越多的人沒了工作,投資人越來越少,現在這麼積極拉股票,會不會太早了些?所以市場要軋空頭,我是沒意見;但要軋我們這些空手,我想應該不太有機會。」盧先生說。
無視國際股市破底與回檔,台股持續驚驚漲,近期屢奪單日全球最強市場寶座,難怪會招惹空手投資人的反感。只是會買的還是會買;不苟同的依舊觀望,能夠逆全球股市獨強,台股這次還真令人跌破眼鏡。
台股逆勢獨強沒道理(非凡新聞周刊150期 相關報導:融券強制回補 軋空行情蠢動)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