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哈拉閒聊   發佈於 2022-07-09 07:27

別把英文當學問!企二代的親身體驗:學語言,快樂學習更有效⋯--2

學英文其實和其他學科一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要素,說真的,我覺得只有兩點,一個是你要有胃口,一個是學習環境要快樂。有動力、又快樂,學習就能長久。為什麼很多人減肥容易失敗?因為雖然有動力,但是過程不快樂。如果有一個人減肥運動的時候,可以天天和心儀的對象在一起,你看他會不會長久?肯定持續又有效。
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
愛爾蘭詩人 葉慈
在東方的學習模式中,我們常過度強調記憶與背誦。我並不是說記憶與背誦不重要,背誦是學習之本,這無可替代。但是從英語學習來說,我們的教育系統和模式卻把它拆解成一個過於細膩複雜的學科。在我從小的印象中,去上英文課的時候都是不快樂的,只在課堂上做該做的事,所以英文一直是平平的狀態;一直到出國念書後,才真正的掌握這個語言。所以,如果想要讓小朋友對英文有興趣,我們該做的,應該更像是點燃一把火,而不是注滿一桶水!
一桶水裝滿了,就再也裝不下去了。因為早就沒有了胃口;但是面對體制,他還是必須要接受,所以學習變成一件痛苦的事。填鴨、死背、硬記,最後的結果是,我們的孩子常常會問自己或大人,我這麼痛苦的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然後隨之而來的,常常是放棄或是逃避。多少有天分的潛在高手,常常就這樣活生生的被埋沒了。我聽過無數個孩子讀到高學歷之後,把學歷證書丟給父母,然後撂下一句話,「學歷證書我拿到了,送給你!接下來請讓我做我自己想做的事…」,人生如此,讓人無言!
但如果我們是為孩子點燃一把火,再給予適當的助燃劑,火就會越燒越旺,讓他自己燒起來,在快樂自然的環境中使用英文。至於複雜的文法和後續細膩的文字,等長大成熟過程中再慢慢加強都不嫌晚,關鍵是要接受英文、喜歡英文,至少不會排斥英文。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