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健康快樂
發佈於 2022-02-23 09:44
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2
看過這樣一句話:“當周圍的人良善可親,我們也可以溫順有禮,如果周圍的人邪惡異常,我們很快也會變得張牙舞爪。”憤怒是人頂端的情緒,一個充滿怒氣的人,智商基本為“零”,
而能控制自己的怒氣,是一種難得的修養。
一隻駱駝在沙漠裡跋涉。正午的太陽曬得它又餓又渴,焦躁萬分。
正在這時,一塊兒玻璃瓶的碎片把它的腳掌硌了一下,疲累的駱駝火冒三丈,抬起腳就將碎片踢了出去,結果腳掌被玻璃片劃開了一道深深的口子,鮮紅的血液頓時染紅了沙粒,升騰起一股煙塵。
生氣的駱駝一瘸一拐地走著,一路的血跡引來了空中的禿鷲。駱駝十分恐懼,不顧傷勢狂奔起來,在沙漠上留下一條長長的血痕。
跑到沙漠邊緣時,濃重的血腥味引來了附近沙漠裡的狼,被驚嚇到的駱駝像只無頭蒼蠅般橫衝直撞。
不一會兒,可憐的駱駝就鮮血淋漓的倒在地上了。
臨死前,駱駝追悔莫及道:“我為什麼要跟一塊小小的碎玻璃生氣呢?”
在盛怒的當下,人就會失去理智,會傷人傷己。而此時忍耐過後的冷靜往往比憤怒更有效。
生氣時,在開口前數十下,如果異常憤怒,那就數到一百吧。
所以,放平心態,讓怒氣和自己擦身而過,留下一方純淨安寧給自己。
少生閒氣,是一種活法
生活就是各掃門前雪的過程,與其為他人生氣,不如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
有人問作家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從不回應,這是為什麼?”
余光中沉吟片刻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不管閒事,不生閒氣,既是對別人的禮貌,也是對自己的尊重。
很多時候,回過頭來很多苦不堪言的事,其實都是自己和自己在較勁。
一個人的涵養,不在心平氣和時,而是心浮氣躁時;一個人的理性,不在風平浪靜時,而是眾聲喧嘩時;
一個人的慈悲,不在居高臨下時,而是人微言輕時;情侶間的尊重,不是閒情逸致時,而是觀點相左時;
夫妻間的恩愛,不在花前月下時,而是大難臨頭時。
人生,就是一步一步走,一點一點扔,走出來的是路,扔掉的是包袱。
這樣,路就會越走越長,心就會越走越靜,才能留一點時間讓自己思考。
學著少生氣,這是一種成熟,更是一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