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 發達集團監察人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11-01-09 11:25

經部評估,開放面板參股登陸

友達7.5代面板登陸案,衍生面板登陸是否一定要「新設」方式,經濟部工業局正積極檢討面板產業登陸方式,評估面板以參股方式登陸。工業局官員說,廠商當然希望可以獨資,但有時候為了商業策略考量,參股或併購會成為業界選項之一。
友達7.5代面板登陸案於在去年12月初通過,外傳友達將藉由參股龍飛光電,直接取得7.5代面板設廠執照,當時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強調,我方核准是「新設」方式,至於廠商去大陸之後的事情,「那是他的事情」。
此話讓外界認為,面板以參股方式進軍大陸,似為模糊灰色地帶。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亦表示,政府過去在檢討面板登陸時,大陸並沒有7.5代或8.5代面板廠可以併購,不過如今環境都在改變,因此是否開放參股或併購,是可以檢討。
工業局官員說,政府要求「新設」方式登陸,是希望廠商擁有絕對主導權,此外,在一般經營環境,業界進入市場向來會希望以「獨資」方式,也就是要拿到主控權,但是市場環境變化相當大,有時候會考慮到商業策略,參股或併購成為退而求其次的方式之一,所以經濟部將會評估面板以參股方式登陸。
另外,經濟部也正在全面檢討面板產業登陸「n-1政策」,官員說,主要是評估這1年來國際市場環境變化以及主要競爭對手的動態。
我國主要競爭對手的韓國,韓國政府在核准韓系面板廠商要去大陸設廠之前,會要求在韓國境內有下一世代的研發;國內的規定,則是要求下一世代要量產與研發,所以台灣的規定相對韓國嚴謹,至於是否要有n-1的政策,官員說,還要在評估。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