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vensin 發達公司協理
-
來源: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09-09-27 09:24
藏在美味中的毒藥 (1)
在台灣,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這種痛,幾乎台灣每個家庭直接、間接精力到。到底,是什麼因素讓癌症在台灣如毒藤般蔓延
?很多人懷疑癌症燎原和每天吃下的食物有關。不少癌症病患一罹患癌症,會尋求生機飲食,透過更乾淨的食物改善健康,似乎就在用行動對「台灣食物安全」投反對票。
秀傳醫院腫瘤中心曾調查該院腫瘤門診癌症患者中,採用生機飲食的人高達四分之一。年方壯年的太平洋建設集團董事章啟正,也用類似的抗癌食療和血癌搏鬥。章啟正的抗癌食譜以蔬果汁為主。他早餐喝一杯約1000cc的鹼性水,然後吃一點摻燕窩的白木耳,再一杯500cc的三菜三果三芽汁,就是三種蔬菜、三種水果、三種芽菜,再加上一些綠茶粉、蜂膠等,一起打成果菜汁
。
目前盛行的「排毒」、斷食,廣受國人接受,其實也在訴諸一種理論,意圖排出各種「毒」,包括吃進去的農藥、抗生素、化學添加物等。要找出台灣癌症整體因素,如同在眾多碎片裡拼圖般困難,但在國外已有確卻的圖像。
世界知名的癌症學者杜爾(Richard Doll) 和培托 (Richard Peto)曾經針對美國癌症進行過大規模的研究,對於癌症發生原因做了以下的結論:飲食佔有最大的影響力,佔有35%,與食物相關的食品添加物也佔了1%。過去30年,美國國家癌症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每年以遞增的預算去了解食物與癌症的關係。
在1960年代中期,就已經發現食物在癌症發展與預防上扮演重要角色,1970年代,科學家建立了食物在癌症死亡率的歸因;1980年從癌症死亡率的比較研究發現,飲食佔有重要因素。更近的研究則指出,80%的乳癌和大腸癌可以透過改變飲食來預防。
雖然食物與癌症歸因的研究日益壯大,但這依舊是一個極端複雜的領域。即便美國國家癌症飲食與癌症組克利福 (Carolyn K. Clifford) 博士都說:「人們永遠想要魔術子彈(Magic bullet),想要一些簡單的答案回答什麼導致癌症、什麼預防癌症,但事實是:沒有簡單的答案,是整體的飲食型態(導致癌症),而非單一食物,雖然已經有足夠證據支持某些癌症有關的方針,但我們還是在學習中。
30年來迄今,研究已經發現許多食物中的物質與癌症發展有關
,包括食品添加物、烹調、食物保存方式及環境污染物質與藥物殘留透過食物進入體內。不過,並非所有致癌食物的研究都以「有罪判決」做結,有些食物一開始被認為是致癌的,但後來卻從中除名,至少我們可以知道現階段科學家認為哪些食物會讓你致命
,以及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