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chenyong 發達集團董事長
-
來源:健康養身
發佈於 2015-07-28 20:24
保肝愛肝-自認無症狀 7成B、C肝患者不治療
2015年07月28日 廖珮妤、實習記者施君宜/台北報導
肝病沒症狀、7成患者不治療!國民健康署表示,國內約有90萬B、C型肝炎患者需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但實際就醫用藥僅25萬人。多數民眾不就醫的原因,是自認「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其次為「沒時間」。醫師提醒,沒症狀不代表身體無恙,肝沒有神經、是沉默器官,等到有明顯症狀,可能已進入肝癌階段。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國健署昨邀醫師、護理師分享護肝經驗,同時公布國人健康行為調查。署長邱淑媞表示,肝病三部曲為肝炎、肝硬化、肝癌,國內每年因肝病死亡者高達1萬3000人,其中死於肝癌者9成是B、C型肝炎帶原。
國健署推估台灣目前有284萬B、C型肝炎帶原者,邱淑媞表示,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的只有18萬人。這些帶原者中,應該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者約90萬人,但只有25萬人、不到3成實際用藥,事實上,肝炎帶原者只要定期追蹤,47%的肝硬化、80%的肝癌都可預防。
分析不願就醫的原因,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說,8成受訪者覺得身體無症狀不需看醫生,8%沒有時間。且多數民眾知道喝酒可能傷肝,但只有5至7成知道B、C肝炎是肝病主因,顯見肝病衛教還須加強。
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啟益說,民眾喜歡憑著感覺走,沒症狀就不治療,曾遇過30多歲壯年男帶著B肝母親就醫,在醫護人員建議下順便檢查,竟發現病程已比母親還嚴重,需要服用藥物。肝臟是沉默器官,別拖出症狀才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