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chenyong 發達集團董事長
-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15-06-13 08:28
開發金法人持股 增至六成
2015-06-13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http://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uc.udn.com.tw/photo/2015/06/13/2/1006832.jpg&sl=W&fw=750開發金控昨(12)日股東會,經營團隊首度揭露開發金股東結構的重大改變,機構法人比重首度過半、大幅提高至近六成,歐、亞、中東主權基金持股也穩定增加,有利開發金股價維持、穩步盤堅。
開發金也對獲利成長抱持樂觀態度,認為以目前每月約10億元上下的獲利表現,雖然下半年經濟景氣仍混沌未明,但開發金應可延續獲利成長走勢。股東會並通過去年盈餘分派現金股息每股0.6元,現金股息殖利率約5%左右。
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昨天在股東會上指出,開發金轉型商銀積極與證券端整合,凱基證券定位為亞洲特色華人券商,今年打亞洲盃還有併購案在規劃中,轉投資香港凱基證受惠港股與陸股牛市行情,市占率穩步上升也挹注獲利。
楊文鈞並指出,主權基金與壽險機構法人增持開發金股票外,開發金在海外募集私募基金,也同樣獲得國際法人肯定與青睞,包括歐洲主權基金、歐美保險公司等,都是該檔私募基金的投資者。
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表示,過去開發金的散戶小股東比重較高,但至今年4月中,機構法人股東比重達59.41%,較前一年度的48.8%大幅增加10.6個百分點,個人股東則降到約40%多。
開發金主要的機構法人股東包括國內四大基金、保險業者,及國際知名的主權基金、退休基金、指數型基金及其他各類共同基金等。
以外資持股來說,2010年初開發金外資持股比約為12%,截至今年5月29日已經達26.4%,成長達2.2倍。
主權基金部分,張立人表示,雖然十大股東看不到主權基金,但是有投資國內金控股的歐、亞、中東油國主權基金,其實都在開發金20大股東榜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