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小鈺儿 發達集團董事長
-
來源:健康養身
發佈於 2015-02-26 11:26
高能量早餐、低能量晚餐飲食法 助控血糖
高能量早餐、低能量晚餐飲食法 助控血糖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5年2月26日 上午12:00
國外一項小型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若採用高能量早餐,低能量晚餐飲食法,較能幫助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對新陳代謝控制很有好處。
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耶路薩冷希伯來大學與瑞典隆德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所出版的「糖尿病學」期刊(Diabetolo-gia)發表上述研究成果。
研究團隊過去發表研究指出,肥胖、沒有糖尿病民眾如果吃高能量早餐,晚餐以低能量食物為主,可幫助降低飯後血糖值,與低能量早餐、高能量晚餐者相比,飯後血糖值相對較低。
共有十八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參與研究計畫,其中八人為男性,十人為女性,罹患糖尿病時間不到十年,年齡在三十歲到七十歲之間,身體質量指數(BMI)在二十二到三十五之間,其中有八名患者接受飲食調整建議,另外十名患者除了控制飲食,同時也用藥控制血糖;持續一星期。高能量早餐組早餐能量為兩千九百四十六千焦耳(kj),午餐為兩千五百二十三千焦耳,晚餐為八百五十八千焦耳。另一組相反,為低能量早餐、高能量晚餐。早餐為八百五十八千焦耳,午餐一樣,晚餐則是兩千九百四十六千焦耳。
能量較高餐點包括牛奶、鮪魚、燕麥棒、炒蛋、優格、麥片等食物。低能量餐點食物包括切片火雞雞胸肉、馬茲瑞拉起司、沙拉與咖啡。兩星期後,患者互換飲食模式,再做一次測試。研究人員除了為這些人檢驗飯後血糖,也檢測胰島素等生化指標。
結果顯示,採用高能量早餐、低能量晚餐的人不只飯後血糖下降百分之二十,胰島素濃度等生化指標也上升兩成左右。雖然這兩種飲食法午餐的能量、熱量都一樣,但採用高能量早餐、低能量晚餐的人,午餐飯後血糖卻低了百分之二十一到二十五,胰島素則增加百分之二十三。
研究作者表示,早上β細胞反應較好,在胰島素幫助下肌肉運用葡萄糖情況也較佳,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食用高能量早餐或可有效降低飯後血糖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