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毅 發達集團財務長
來源:實力養成   發佈於 2009-02-17 09:58

股票市場10輪迴

股市的輪迴
Step01:現金為王
景氣差到谷底、差到明年。
成交量一路遞減,資金多數都拿到股市上套牢了。
市場的氣氛,會蘊釀讓市場大眾覺的會再有低點
一旦讓這些人覺的股價會再有低點,只要一有任何的風吹草動便會不計價的殺出。
管你股價有多便宜。
投資人學"乖"了,知道有賺就要馬上跑、有賠也要馬上賣,這樣才是風險低的操作方法。
會有這想法最大的主因…不過是市場讓投資人認為不會漲。
心態就是認為賺了該跑,那有可能賺了不跑,獲利又吐回去
所以要懂的什麼叫 "順勢操作",所謂的區間操作,才有辦法高賣低買
去累積你的財富,積少成多。
無知的記者媒體此時會告訴各位:現金為王。要留現金,不要留股票。
Step02:會再有低點
通常是這樣子的,在台股的底部
在觸底前、甚至在觸底後往往會秏上一段很長不算短的時間
市場就是要散戶大眾認為這個盤不會漲真的。
往往呈現出類似盤整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型態
在這區間,散戶對於高賣低買習以為常,會賺的到。因為方向還沒真正出去。
所謂的"順勢操作"逢高賣低就接 會更加鞏固這類型投資者的中心思想。
Step03:半信伴疑
當指數上漲了1000~1500點,投資人會慢慢發現
好像賣了,股價馬上又上去。
開始會慢慢認同所謂的"抱"。
Step04:中段整理VS做頭
往往不巧,台股總是在這些類型的投資人這麼想時
便開始了中段整理。
投資人如果抱錯了股,股價一路往下跌,幹到無力。
但有的股票卻一路漲。
此時,便會有很多分析師接二連三自豪的說賺進了幾根漲停板之類的神話諸葛。
大半的投資人會很嚮往。
但中段整理往往會慢慢的蘊釀讓市場投資人覺的這個盤結束了,不會漲了
是在"做頭"。
此時,多空看法會分歧。
在這區間,散戶對於高賣低買習以為常,會賺的到。因為方向還沒出去。
所謂的"順勢操作"逢高賣低就接 會再次更加鞏固這類型投資者的中心思想。
幾個月時間下來,讓投資人不敢抱,一有風吹草動便拔腿就跑。
當壞消息出現時,指數頻頻往下,甚至破了中段整理的低點
市場上的投資人嚇到了紛紛賣了股票,原來是真的在做頭。
Step05:大家賺
往往很不幸的,中段整理往往讓市場的投資者認為是在做頭
常以連跌或省掉連跌直接以一根長紅來結束中段整理,接著續漲一波。
這波,好股票一路漲。
這些投資人看的心好癢。出手買,會賺
但只要台股稍一頓會馬上賣,又發現賣了,股價卻還一路上去
一次、兩次、三次…最後決定不賣了,要學習所謂的"波段操作"
此時,市場媒體也會告訴告位要波段操作才會真的賺的到
市場熱了…股價愈來愈高,甚至個股創下近N月或近N年來的新高
散戶認為會再有高點,為何不可以買?
和尚尼姑也為了籌蓋廟基金之理由來證券市場開戶參與
此時的現象,就如飛魚說的
…只要一旦讓散戶覺的台股會再有高點,股價再怎高一樣衝進來照買無誤。
"藏富於民"這現象,會很明顯。因為錢一直拿出來。
緊接著,成交量持續放大。1500、1800、2000億、3000億、4000億…一路上去
成交量誰拱出來的? 散戶。
Step06:希望的春天=絕望的冬天
市場真的熱了。
在媒體的煽風點火助漲下,市場上的投資人已呈現得意忘形,漸漸失去了理智。
願意以極高的價格去購買不合理的股票。
為什麼? 因為市場大眾覺的合理。
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認為股價會再有高點。投資大眾願意拿出錢來繼續買股票。
這也是成交量會一直放大的原因。
可惜…
有句話對於這階段的市場有段很貼切的描述…
19世紀英國文學家狄更斯在雙城記這本書的開場白寫著: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取代而之的,股市是一連串的下滑。
Step07:死抱階段
這似乎已意謂著,多頭市場的結束。
但市場大眾十之八九觀察不出,如上述所提的…他們認為股價會再有高點。且會再有高點已持續一段時間。
他們不願意賣,因過去幾個月以來,賣都是錯的,股價會再上去且過高點。
市場大眾會做的,就是拿出錢來等待股價回檔之際加碼。
Step08:痛定思痛?
有趣的現象發生了,當這些短線高賣低買發現賣了又漲後改為認為要抱才是對的投資者開始賠錢
開始所謂的"痛定思痛"
會再改變原有的想法,懊悔為何賺了不跑? 卻一路套。
這些人通常是失敗者,又開始認為有賺就該跑才是正確的,要"順勢操作"。
Step09:散戶怎倒下的?
台股會再跌,這些人會慶幸自己的"痛定思痛"
有賺就跑…但賠不見的會砍。
此刻,散戶的操作行為,犯了一項很大的錯誤。
…投資最大的風險並不是以極高的價格購買有品質的股票,而是以自己主觀判斷的價格購買低品質的股票。
股價便不便宜? 投資人往往喜歡用自己的主觀意識去判斷。
當股價腰斬了一半,絕大多數的投資人認為這就是"便宜"了進場撿便宜。
尤其是慶幸自己有提前跑掉的投資者
這些人以為可以買到便宜貨時,錯誤的操作方式反而讓自己輸的更多。
當腰斬的股價,再對折砍一半時,投資人往往在這時刻,倒了。
什麼因素讓這些人倒? 錯誤的操作心態和偏差的股市觀念。
Step10:媒體的無知
隨著下跌,各位可以看到報章媒體清一色不斷的寫著利空
誰寫的? 記者。 記者=散戶。
投資者順理成章接受了記者捕風捉影解讀台股下跌的理由
日積月累的接受散戶寫的報導給予的觀念
景氣當然壞才會下跌。景氣差到谷底、差到明年。
成交量一路遞減,資金多數都拿到股市上套牢了。
市場的氣氛,會蘊釀讓市場大眾覺的會再有低點
一旦讓這些人覺的股價會再有低點,只要一有任何的風吹草動便會不計價的殺出。
管你股價有多便宜。
投資人學"乖"了,知道有賺就要馬上跑、有賠也要馬上賣,這樣才是風險低的操作方法。
會有這想法最大的主因…不過是市場讓投資人認為不會漲。
心態就是認為賺了該跑,那有可能賺了不跑,獲利又吐回去
所以要懂的什麼叫 "順勢操作",所謂的區間操作,才有辦法高賣低買
去累積你的財富,積少成多。
無知的記者媒體此時還會好心的提醒各位:現金為王。要留現金,不要留股票。
此刻…又回到了Step01,永無止境的輪廻。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