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星鏈 發達集團風紀稽核
-
來源:財經刊物
發佈於 2011-06-02 08:42
存煤剩16天 電荒危機加劇
存煤剩16天 電荒危機加劇
2011-06-02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大陸各電廠存煤告急,恐使缺電情況雪上加霜。中國發改委昨(1)日指出,5月下旬大陸重點電廠存煤近6,000萬噸,僅夠用16天左右。發改委鼓勵增加煤炭進口,以確保夏季用電高峰期的國內電力供應。
發改委昨晚在官網公佈當前煤電油氣供需情勢。在電力部份,前4個月,發電量年增12.6%;全社會用電量年增12.4%,其中工業用電量增長12%。5月份以來,全中國有11個省市採取「有序用電」措施。
所謂有序用電,即通過拉閘限電等方式控制部份用電需求。
在煤炭供需上,發改委稱,前4個月,原煤產量保持較快增長,但煤炭淨進口下降27.2%。5月下旬,全中國重點電廠存煤近6,000萬噸,可用16天左右;秦皇島港存煤約600萬噸,處於正常水平。
對於如何解決煤電油氣供應緊張情勢,發改委稱,將繼續會同部際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採取綜合性措施,增加有效供給,抑制不合理需求,適當調整部分地區工業用電價格,努力緩解能源供需矛盾。
在具體作為上,發改委表示,首先,督促火電企業做好電煤採購和儲存,加強設備運行維護,減少非計畫停運。充分利用水電、風電資源,爭取多發電;組織好燃氣機組頂峰發電。
其次,督促產煤地區、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生產,保障電煤穩定供應。發改委還罕見地表示,鼓勵增加煤炭進口。
新華社引述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李揚表示,官方將制定有序用電方案並適時啟動,並嚴格限制違規項目和過度擴張的高耗能企業用電,減壓不合理需求。
不過李揚說:「決不允許限制居民生活用電。」他強調,抑制不合理需求的同時,要確保居民生活、重點領域用電,「一缺電就限制百姓用電,實在是說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