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26-04-17 07:07
你認為你夠努力嗎?--2
你認為你夠努力嗎?--2
從逃票、插隊這種占小便宜的,到不願起早掛號又嫌醫院號難掛的,從永遠考前臨時抱佛腳的,到古玩市場期待撿漏的,諸此種種,說白了都是在以小博大,甚至是不勞而獲。
我所能想像的任何一種情形,我們付出的辛勞成本和獲得的實質性的收益都是密切相關的(注意我說的是實質性的收益,靠威脅導師要自殺最後混個學位那種不算)。也許兩者的比例有差異,但這更多是因為我們處於利益鏈條的不同等級。當我們都還在極低的等級時,就開始幻想付出極少的成本去獲得極大的收益,這確實是件非常荒誕的事情。
十二歲的時候,我希望找一個工作能夠讓我在三十歲之前賺夠足夠花的錢,然後三十歲退休,之後每天花錢玩兒。念了幾年中學我就明白這個願望是多麼傻X了。到了現在,我認為找到一件我喜歡的工作,一直在這件工作上傾注心血,直到我和工作之間有一方不再需要另一方為止,這是極其幸福的事情,中間換來的必要的錢財和名譽,只是附屬品,而且絕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東西和你的興趣和時間無法兼顧。反過來講,一個小孩兒上來就想找一個輕鬆、賺錢、受尊重、自己喜歡的工作,然後輕鬆一輩子,這其實也非常扯淡。
很簡單,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穫,顛撲不破的真理,至少在我這裡是。
這個事情早也想說,我的中學是陝西省中學中每年上清華北大的學生算是最多的,時不時蹦出個狀元。我在中學的時候,時常會因為這種數據覺得自我膨脹,覺得自己是這個學校的成員,所以特別牛,看其他學校學生都感覺高人一頭。
上了大學我立馬明白,自己中學那狀態簡直如小丑一般。
我必須承認群體和群體相比,是有優劣之分的,但是決定一個群體優劣的根源還是個體。一個大學之所以出色,是因為有大師或者曾經有大師,假設一個名牌大學一代人甚至幾代人不再出大師,不再出翹楚,那所謂名牌實已外強中乾,甚至只是被後人當做資本炫耀和招搖。
我們總是習慣用所在的相對優秀的群體來標記自己,仿佛算是某種認同,從中學到大學再到工作的單位,好像有了這種群體的認同自己就變得很安全,很有質量保障,好像只要是這個群體出去的,我就一定是素質過硬業務精熟。其實,因果倒置了。你最初能躋身這一群體,是因為最初你努力了,提高了,在階段轉換的時候才能跳入相對優秀的群體,如果進來之後就放縱就開始頹廢,即便被打上標籤也只是殘次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