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26-02-28 09:36

如果創業成功都比不上躺著炒房,年輕人還有什麼希望?--5

如果創業成功都比不上躺著炒房,年輕人還有什麼希望?--5
請問:這個城市除了光環,還有沒有危機感?
來的早一點的深圳人都會記得,02年時有一篇網貼《深圳,你被誰拋棄》,引起全社會的大討論,連市長都加入其中。當時的焦點主要是針對深圳的一些著名的企業紛紛外擴甚至考慮把總部外遷。後來,華為和平安等紛紛出來闢謠,稱會繼續紮根深圳,不會做總部外遷的打算。總算平息了這一場輿論危機。
到如今,深圳的名頭越來越響,以萬科、招商、平安、華為和騰訊、大疆、等一批當打之年的行業佼佼者加上無數的神創板小仙們,為這座城市帶來了無上光榮。新一代領導人上任伊始的首站造訪,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時代的先鋒代表,更是讓深圳這座年輕的城市瞬間飄飄然與「矽谷」稱兄道弟起來! 隨著名氣直線上升的,除了是這座城市的光環,更是房價!一天一個價,日光碟夜光碟此起彼伏,二手房業主寧願背負違法的罵名,也不惜違約加價出售。連續幾個月的癲狂,在中國房地產的歷史上成為永遠的話題。 網友@深圳阿凡提說:「2014年拿著50萬首付看房沒有下手,誰知2015深圳房價一天一個樣,已經完全沒有能力提供首付了,兩口子現在天天吵架……」
無數的年輕人願意留在這裡奉獻自己青春的源動力,而過高的房價,暴漲的房價,會把這一切都破壞掉。當年輕人覺得在這裡永遠不可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在這裡自己永遠只是個過客,在這裡只是投機和炒房者的天堂的時候,有多少人還能留在這裡?又有多少每天都在競爭中勉強求生的小企業因為人的原因而不得不遷到別的地方?這可是深圳過去發展壯大的根啊!如果這一切擔心變成現實,深圳的未來又在哪裡? 透支了未來,沒有了創新創業的年青人,只有被房價折磨或者被房子套牢的年青人,深圳的明天會更好嗎?
也許現在重彈「深圳,你被誰拋棄」早了點,也許深圳能夠繼續在大手筆大跨越的規劃引導下向著東方曼哈頓的目標前進;也許只是我太蠢太笨太短視,看不到高房價給這座城市帶來的是更有競爭力的人才和企業,給深圳帶來的是更加美好的未來。
那麼,就把這個問題交給時間,堅守和逃離的人,都來為這座城市祈福吧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