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友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品味生活
發佈於 2026-02-28 09:35
如果創業成功都比不上躺著炒房,年輕人還有什麼希望?--4
如果創業成功都比不上躺著炒房,年輕人還有什麼希望?--4
身邊故事:
同事的妹妹研究生畢業,學醫的,已經聯繫好單位編制,最後還是放棄來深圳。因為房價。我的外甥大學學習金融的,在深圳實習,問他未來會不會來深圳發展,他笑著搖搖頭。因為房價。連龍崗的房也四萬一平,簡直匪夷所思,深圳的所謂750萬剛需拿著幾千的工資敢買這樣的房子?深圳的三十年奇蹟,是靠孔雀東南飛的各地精英人才的匯集創造的,未來吸引不到各地的精英人才,深圳就會成為一座徒有鋼筋水泥的失去激情和活力的城市。試問,連人才們都買不起,這些高價房都是給誰準備的?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但總有一天會把根基都割掉的!
靠啃老撐起的繁榮可持續嗎?被捆綁的幾代人會安全嗎?
剛需是如何買房的?很多人認為深圳房價高的原因是因為深圳人的工資很高,其實這種看法是憑主觀臆測。在深圳真正幾萬月薪的非常少,占整個人口的比例都非常少,那麼深圳那麼貴的房子到底是被誰購買的。很多500萬以上的住房居然都是被來自內地30歲不到的年輕小伙或者女孩購買。而這些年輕人都是最近幾年才到深圳工作,來深圳時間並不長,收入也不高。那他們哪來這麼多錢購買這麼貴的房子,我問到的答案全部是家裡贊助,也就是啃老。雙方父母一生的積蓄加上兩個新人的一點積蓄,作為首付先上車。房奴要保持危險的平衡,前提是巨觀上房價一直上漲,微觀上新人賺錢能力持續且成長,不能有任何風吹草動,否則垮掉的是幾代人。
但理智的人知道,這種假設的條件是不可能一直保持的。房地產導向的經濟如香港已經走向蕭條失去活力。深圳過去的十年在北上廣深中屬於房價上漲比較溫和的,但2015這一年徹底顛覆了以往。其結果就是讓在這座城裡的青年失去安家的希望,讓準備進城的年青人望而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