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王玉樹 】電費獎勵縮水!繼10月民生電價調漲後,台電今(16)再宣布明年起取消實施11年的「最低節電獎勵金」措施,原本住戶當期用電只要比去年同期省1度,至少可拿84元獎勵金,折抵當期電費,未來將不再給。但民眾每省1度電,仍有0.6元回饋。台電預估取消最低保障制後,每年可節省4億元支出,對財務不無小補。
台電2014年推出節電獎勵金措施,民眾當期電費單比去年每省1度電就給予0.6元回饋獎勵,且祭出「最低獎勵金」制度,即使只節1度電,也保障有84元獎勵金(相當兩個月省140度電才有)。該措施後來改成要「事先登錄」才給獎勵,目前全國約500萬戶登錄適用。
為何突然拿掉最低獎勵門檻?台電副總蔡志孟直說:「要先把不公平去除掉。」因為統計一年有1259萬次節電(一年六期電費單), 卻有73%拿最低獎勵金,等於真正節到電的只有2成多。
台電發言人補充黃美蓮補充,最低獎勵金制度,會造成省1度跟省140度,當期帳單都可以拿84元回饋的不平衡狀況,因此決定改革。
不過節電獎勵金仍在,住戶比去年同期用電有節省,每1度電仍有0.6元獎勵金,但等同兩個月一期要省140度電,才有過去84元獎勵,除了出國者外,相當困難,等同獎勵制度縮水。
如此是否與政府深度節能政策相違背?蔡志孟說,現行台電APP有祭出「節電集金點」,讓民眾預測下期用電度數,依準確度給5000金點、3000金點、1000金點、500金點,每100金點可折抵1元電費,民眾還可多利用。未來台電也會持續檢討,多搭配一些金點等更多等措施。
黃美蓮表示,此次制度調整設有緩衝期,12月22日以前的帳單計費仍適用最低獎勵金舊制,2026年起改用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