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鈞鈞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
來源:實力養成
發佈於 2023-03-02 12:30
拚節能不馬虎 新台灣大擴大與諾基亞合作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台灣大(3045)今日最新宣布,於MWC會場攜手國際大廠諾基亞(Nokia),在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諾基亞總裁暨執行長Pekka Lundmark見證下,由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Markus Borchert)雙方簽署「ESG & 5G合作備忘錄」。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後,將利用諾基亞5G基地台解決方案,整合「新台灣大」在3500MHz頻段不連續的60MHz和40MHz,並以5G載波聚合(NR CA)技術,提供100MHz的5G最大頻寬服務,網路效能有感升級,且不需另建置一套網路設備,再搭配與諾基亞擴大節能合作,預估「新台灣大」每年節省1至2億度用電量,為用戶和環境創造雙贏。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台灣大與諾基亞從2G時代開始展開超過20年的合作,是公司最重要的供應商夥伴之一,雙方除了在5G網路基礎建設相輔相成,當地球面臨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時,台灣大攜手諾基亞簽署「ESG & 5G合作備忘錄」,盼推動5G產業發展同時,在營運過程中落實節能減碳。電信產業用電量約9成來自基地台,台灣大除增加基站的綠電使用比率,也持續引進諾基亞技術,擴大基站使用效率,並減少能源消耗。 日前台灣大召開董事會,決議續行台灣之星合併案,台灣大與諾基亞簽署「ESG & 5G合作備忘錄」後,將利用諾基亞5G基地台解決方案,使用同一硬體整合「新台灣大」在3500MHz頻段不連續的60MHz和40MHz,並以5G載波聚合(NR CA)技術提供100MHz的5G最大頻寬服務,減少建置與維護兩套獨立網路的電力需求。同時,諾基亞亦將協助從網路整合後的冗餘設備中回收模組進行再利用,使得電信設備資源進一步活化運用,並減少新製造的電信設備所產生的資源消耗。 「新台灣大」重新整併頻譜資源,可立即減少一套3G語音網路的維運,並可關閉數千個重複的4G基地台,再配合台灣大智慧節能系統,每年可立即減少7400萬度用電;若以長期潛在節電量計算,對比兩家公司兩套電信基礎建設各自獨立運作,每年可節省用電高達1到2億度。同時,台灣大也持續使用諾基亞軟體功能進行節電,在雙方原本節電基礎上,2022年增加節電超過530萬度,穩步朝向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邁進。 為了降低大量布建基地台天線對景觀的衝擊,諾基亞也將開發符合「新台灣大」需求規格的整合天線方案,將「新台灣大」持有的700MHz、900MHz、1800MHz、2100MHz、2600MHz頻段的被動天線,與3500MHz的主動天線整合在一起,減少天線布建數量,降低基地台天線對景觀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