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遊客
- Lv.0
0
認同0
銅幣
| 【時報-台北電】台積電(2330)宣布加碼投資美國新廠自120億美元提高至400億美元(逾新台幣1.2兆元),顯示美國建廠的成本高昂。台積公司以往都是在元月的農曆年前舉行法說會,推判公司最快會趕在明年(2023年)1月12日舉行法說會,最慢也是在農曆年前,屆場市場將聚焦在美國建廠是否影響將來的獲利能力及長期營運展望是否有所調整。 台積公司日前已公告12月10日將於美國加州舉辦「TSMC Investor Day」,會中就公司10月13日法說會已公開之財務數字、經營績效等相關資訊進行說明。 台積電於2020年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12吋晶圓廠Fab 21,目前建廠速度符合預期,並於昨(6日)辦理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該廠維持2024年量產計畫。最新宣布美國廠將興建第二期工程,2026年導入N3製程。 台積電加碼投資美國新廠至400億美元,產業專家認為,這顯示美國建廠成本高於台積電的原先預期,未來恐會影響台積電的獲利能力。此外,明年第一季產業遭遇逆風,使得明年首場的法說會將是一場硬仗。 台積電宣布計畫加碼美國新廠投資至400億美元,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陸行之即在最新臉書發文提出四大疑問,希望台積電能在1月法說或12月10日歷史首次海外分析師會議找機會解答。 陸行之指出,台積電從120億美元投資,加碼到400億美元,預計導入5、4、3奈米製程,對於成本高昂,毛利率明顯低於台灣任一廠及平均的美國廠來說,在其他假設基礎不變之下,拉高美國廠資本開支等於拉高低毛利美國廠營收比重、折舊費用,陸行之認為,這對於一直在精算台積電獲利前景的外資分析師不算好消息,應該寫不出什麼利多報告。 陸行之也提出四個疑問,第一個疑問是,據他了解,美國一廠大部分用了很多台灣調教過,然後運過去且折舊3~4年的5奈米舊設備,以後4奈米、3奈米應該也是類似,400億美元投資5萬片5/4/3奈米似乎跟蓋新廠沒差別,請問為何會這樣,難道建廠成本比重大幅高,還是其他建廠成本拉高? 陸行之的第二個疑問,假設T公司未來幾年年度資本開支為400億美元上下,美國廠未來四年要投資400億美元,年度資本開支為100億美元上下,占比25%,低毛利先進製程業務占比明顯高於他的預期,公司是否會下調之前整體長期毛利率高於53%的展望? 第三點是美國廠計劃在2024年會量產5奈米,跟台灣廠差距四年兩個世代差距N-2;美國廠計劃在2026年會量產3奈米,跟台灣廠差距三年一個世代的差距N-1,陸行之說,公司是否打算在2奈米、1奈米世代拉到同步或持續縮小技術差距? 另一個疑問,台積電美國廠到目前為止都沒宣布拿到任何聯邦政府的520億美元Chips Act的補助,如果拿不到補助,計劃會持續進行嗎?(編輯:沈培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