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鈞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
來源:健康養身   發佈於 2022-12-05 13:05

陸專家研判:新冠病毒防控回歸乙類管理條件漸趨成熟

【時報-台北電】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近3年後,其致病力逐漸減弱。與之相對應,中國大陸的防控措施也隨之調整,各地防控措施正層層減碼。大陸官方近日持續透過媒體釋放防疫措施將逐漸放開的訊號,《第一財經》引述一名匿名傳染病專家意見稱,新冠病毒防控回歸乙類管理條件漸趨成熟。 報導稱,「傳染病管理模式的主要依據來自於傳染病的傳染性和致病力。」一位傳染病專家表示,對於致病力強、病死率高且傳染性強的傳染病,一般歸為甲類或者乙類甲級管理,管控措施一般是採取強制性隔離、疫區封鎖等;對於發病率較高,引起高病死率,但傳播能力有限,對社會造成一定危害,會歸為乙類;對於傳染強、致病力弱、病死率低的傳染病,一般歸為丙類。 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異,當前在全球流行的Omicron變異毒株,其臨床特點也逐步被認知,眾多科學研究以及真實世界的數據顯示,其傳染性逐步增強,但其致病力及病死率降低。也因此,其管理級別又必須要重新考量。 從目前新冠病毒的流行病特徵來看,上述傳染病專家表示,很多地方顯示超95%以上的感染者為無症狀和輕症,病死率很低,在這樣的情況下,繼續按照甲類管理顯然不符合科學,所以,新冠回歸乙類管理甚至降級為丙類,都將成為可能。 上述傳染病專家表示,「很顯然,當前流行毒株的致病力比較弱,在全國已經完成基礎免疫的條件下,按乙類管理已經不成為問題。回歸乙類管理,也可以為未來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提供一定的法律依據,做到有法可依。」(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藍孝威)

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